戴相龍:將央企部分收益劃撥為社保基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戴相龍:將央企部分收益劃撥為社保基金

2013年04月17日09:4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應對人口結構老齡化等問題,中國應逐步延長退休年齡。他建議,可每5年把退休年齡延長1歲,到20多年后,中國男性退休年齡可能會從現在的60歲延長到65歲,相當於發達國家現在的退休年齡。

  加之相關部門釋放出的推行延遲退休的強烈信號,延遲退休再次成為輿論焦點。

  延退可補養老金缺口?

  “總體來說,我國實行延遲退休已無懸念。”一位不願具名的人社部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透露,目前該事僅是調研,尚未進入專家論証階段,短期內難以推出。不過他認為,2年內或開始征求意見。

  戴相龍認為,延長退休年齡不僅是為了養老金的收支平衡,而且是為了讓有條件的勞動者更好地為社會服務。那麼,延遲退休是否真的有助於平衡養老金收支,彌補養老金缺口?

  1997年,我國開始在全國建立統一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制度。然而,1998年我國就有半數省市養老金收不抵支。至2005年底,中國養老基金空賬已達到8000億元,且每年以1000多億元的規模擴大。

  截至2010年,國家養老金個人賬戶本應有資產19596億元人民幣,但實際上卻隻有2039億元人民幣,導致17557億元人民幣的缺口要由政府來償還。據世界銀行的一項估算,從2001年到2075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可能達到9萬億元人民幣。

  如果從現在開始實施65歲的退休年齡,以每5年提高1歲,則可以使得中國的人口紅利延長到2038年。25年的時間,即便排除通貨膨脹、人口老齡化等增加養老金支出的因素,空賬規模也將達到數萬億規模。而當前,社保五險基金的投資渠道隻有存銀行和買國債,以不足2%的名義收益率,該如何填補這個空賬?

  “歸根究底是因為社保基金的缺口實在是太大了,政府難以應付,希望通過延長退休年齡的政策來緩解這一壓力。”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系主任林江表示。

  央企收益劃撥社保仍存技術問題

  戴相龍建議,“可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擴大全國社會保障儲備基金,可將中央企業上繳中央資本收益的30%劃撥社保基金,逐步將上市企業國有股超過51%部分劃入全國社保基金。”

  對此,林江並不認同,“像中遠這樣的央企連自身都難保,怎麼可能再上交收益給社保呢?中央企業上繳中央資本收益的30%劃撥社保基金,這個30%本身就是一個不可量化的數據,有些央企盈利,而有些央企自身都處於虧損狀態,如果假設虧損的企業多於盈利的企業,那麼上繳收益這一措施就變成了一紙空文。”

  拿央企收益填補社保空缺,是否能真正使央企利益惠及普通老百姓?林江認為,虧損央企拿出錢來補給社保,它們自身缺口將會更加大,最后,還得依靠財政償還,這無異於是“拆東牆補西牆”,最后的成本還是老百姓買單。

  而在廣東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原所長鄭梓楨看來,央企上繳中央資本收益的30%劃撥為社保基金,這一政策的思路很好,央企的確應該承擔更多社會責任,這屬於央企基本服務的范疇,“但上繳標准的制定是一個技術性問題,仍需商榷。”記者 劉熠  實習生 曠潔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