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員:年內有望開展個人跨境人民幣結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行官員:年內有望開展個人跨境人民幣結算

劉薇

2013年05月06日17:4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羊城晚報訊 記者劉薇報道:“央行正研究開展個人跨境人民幣結算。”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二司副司長郭建偉3日在第113屆廣交會期間舉行的“2013跨境人民幣業務高峰論壇”上表示,央行今年准備推出新的業務,實現個人跨境人民幣結算,此前跨境人民幣業務主要在企業進行,不過他並未就此透露更多細節。

  記者了解到,自2009年7月我國啟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以來,跨境貿易人民幣業務迅猛發展。2012年,全年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等經常項目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達到2.94萬億,同比增長41%,其中貨物貿易的結算量達到了2.06萬億元,同比增長32%,佔同期海關貨物毛總額的8.4%,而三年前這一比例僅為1%。到2012年底,中國人民銀行已經與18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簽署了總額達到1.6萬億的雙邊本幣結算協議。郭建偉還透露,目前英國、法國都正和我國商談貨幣互換協議。

  不過,中國銀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馮紅在論壇上指出,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迅猛,但相配套的中資銀行在海外的網點、人員布局上已開始落后於需求,希望銀行能同步加快“走出去”步伐。對此,招商銀行副行長唐志宏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快海外平台建設確實已刻不容緩。“海外分支機構必須拓展,你要有載體才能為企業服務。”他認為,從中資銀行角度來說有兩種渠道擴展這一網絡,一方面加快海外網點設置,另一方面作為有效補充可多拓寬與海外其他銀行的合作渠道。 劉薇

(責編:崔雷、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