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鐵建業務招待費超8億 總裁稱純扯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報告稱中鐵建業務招待費超8億 總裁稱純扯淡

2013年05月06日11:0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上市公司年報發布接近收官,各類盤點榜單也相繼出爐,業務招待費的排名最為引人關注,因為名列前十的絕大多數都是央企。其中,中國鐵建以8.37億元的業務招待費雄踞榜單首位。

  中國鐵建由中國鐵道建筑總公司2007年獨家發起設立,是中國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根據年報顯示,中國鐵建2012年業績很好,集團實現營收4843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長8%,達到了85億元,但業務招待費也高達8.3億元,相當於全年淨利潤的10%。

  中國鐵建的招待費為什麼會這麼高?這些錢都花在了哪些地方呢?經濟之聲《天下公司》記者今天下午找到了中國鐵建的趙廣發,這位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官網上顯示為公司總裁職務的高管,在做出回應時情緒激動,竟稱這些純屬扯淡。

  趙廣發:那扯淡的事,不用管。

  記者:為什麼這麼說?

  趙廣發:胡扯淡的都是,不知道怎麼報的。

  記者:但是我們也看了,財報確實有這個,招待費確實也很高。

  趙廣發:很高,有的比這個還高呢,他們就是賬目出的有問題。

  記者查看了中國鐵建過去幾年財報的業務招待費,始終處於高位。2011年中國鐵建的招待費更是達到了8.7億元。到底什麼是業務招待費呢?

  根據上市公司財務規定,業務招待費是指企業在經營管理等活動中,用於接待應酬而支付的各種費用,包括對外聯絡、公關交往、會議接待、來賓接待等所發生的費用,通俗的理解差不多就是吃飯、送禮等。

  中國注冊會計師馬靖昊說,“業務招待費這一名目,從某種程度上是一個概念模糊的“箱子”,既可以裝進業務招待的必須消費,也可以裝進奢侈消費、過度消費。業務招待費不用像三公經費一樣公布細節,總之它意味著不透明。”

  馬靖昊:業務招待費,沒有規定企業裡不能花這個錢,跟三公經費還是有很大的區別。據我所知,沒有一個地方規定業務招待費不能花,花多少只是內部的企業財務制度自己有個把控,預算方面的控制。

  業務招待費知多少

  未避企業所得稅 不少企業做低業務招待費

  中國鐵建趙廣發總裁說,有的企業比他們的業務招待費更高,只是在賬目上做了手腳。是否會存在這種情況呢?記者採訪了一家跨國會計師事務所的業務經理,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會計師表示,不少中國公司出於避稅的考慮,會將業務招待費人為的做低。

  會計師:如果這部分支出與企業的生產經營直接相關,他就應該據實列到相應的科目,這樣可以全額在企業所得稅前扣除,否則如果放棄,業務招待費最高隻能扣除實際發生額的60%。更多的情況是,企業自己會盡量降低業務招待費的金額,而把它放去其他科目裡,管理費用、銷售費用,其他的比如租金等,就可以憑票百分之百扣除了。

  這位會計師告訴記者,上市公司的實際招待費用往往比年報披露的還要多,但和業務相關的能夠做到相關賬目項下,比如招待客戶與供應商需要送禮、請客,這些都可以做成會議費。

  會計師:比如自己舉辦了一個會議,中間肯定會買一些禮品送給參會人員,還有就是請參會人員吃飯,這樣的可能拿到的就分別是會議費、餐費跟禮品費的發票,但做賬時可能全都放進會議費裡面,而不是放在業務招待費裡。

  記者:這就都能報銷了?

  會計師:對,放進會議費裡就百分之百全額扣除了。但要放在業務招待費,就是限額扣除,所以我們會把它從會議費裡,具體按性質再挑出來。

  一些私人費用被放入業務招待費 60%可抵稅

  這位跨國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還表示,盡管會計有自己的辦法,但並不是所有宴請和送禮的費用都能做成其他費用,一些與企業經營無關的、私人的費用支付就隻能放在業務招待費中,而全部放進來的好處是至少全額的60%可以幫企業抵稅。

  會計師:除非這個費用的性質再單獨列,就是很明顯與企業經營不相關的支出,沒有辦法隻能塞到業務招待費裡面,至少可以拿到60%的扣除。

  記者:企業招待費裡,什麼發票來放到這塊?

  會計師:常見的就是餐費發票,還有一些禮品費的發票。比如餐費,可能有一些並不是企業招待客戶或供應商發生的餐費,可能就是一些員工或管理人員的私人餐費支出,為了報銷就放到這裡,從企業的角度來說,至少還可以扣60%。

  據統計,2012年滬深兩市的上市公司中,除了中國鐵建業務招待費達到8.3億元外,中國交通建設、中國水電、上海建工、葛洲壩、中國北車、中煤能源等5家央企的招待費都超過了1億元。另外,有241家上市公司的業務招待費超過1000萬元。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