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車生姜查出農藥殘留超標 來自山東濰坊(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南京一車生姜查出農藥殘留超標 來自山東濰坊(圖)

柳揚

2013年05月07日08:5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南京一車生姜查出農藥殘留超標來自山東濰坊(圖)

  央視曝出的山東“毒生姜”。中新網供圖

  據央視《焦點訪談》4日報道,記者在山東濰坊地區採訪時發現,當地有些姜農使用神農丹種姜,主要成分是一種叫涕滅威的劇毒農藥,50毫克就可致一個50公斤重的人死亡。涕滅威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能夠被植物全身吸收。當地農民根本不吃使用過這種劇毒農藥的姜。

  6日上午,揚子晚報記者從南京眾彩農副產品物流中心了解到,一車來自濰坊的生姜被查出農殘“氨基甲酸酯”超標,已被封存。

  如何識別毒生姜?

  主要三步驟:一聞,二嘗,三看。一聞:檢查姜的表面有無異味或硫磺味﹔二嘗:姜味不濃或味道改變的要慎買﹔三看:生姜的顏色,正常的姜較干,顏色發暗,“硫磺姜”較為水嫩,呈淺黃色,用手搓一下,姜皮很容易剝落。

  調查 神農丹和化肥混合播撒

  據報道,山東省濰坊市峽山區王家庄街道下轄的10多個村庄,在種植生姜時使用一種叫“神農丹”的劇毒農藥。這種神農丹每包1公斤,正面印有“嚴禁用於蔬菜、瓜果”的大字,背面有骷髏標志和紅色“劇毒”字樣。種姜時,農戶直接把神農丹和化肥一起撒在已發芽的種姜邊上。姜農介紹,用神農丹是因為虫害厲害,不使用生姜會減產“一半”以上。按規定,神農丹隻能用在棉花、煙草、月季、花生、甘薯上。神農丹使用說明書中還特別規定:用於甘薯,僅限河北、山東、河南春天發生嚴重線虫病時使用﹔用於花生,僅限於春播。

  漏洞 內銷姜抽查不了幾次

  當地農民對神農丹的危害性都心知肚明,使用過這種劇毒農藥的姜,他們自己根本不吃。這些生姜地裡的神農丹到底是哪裡來的呢?根據知情人提供的線索,在附近的趙戈鎮上,記者找到了一家名為趙戈果樹醫院的農資店,按照店門口留下的銷售手機號碼,撥通了電話,說要五箱神農丹,對方說有貨。看到記者要農藥殘留檢測報告,一位自稱做加工出口姜生意的老板說,這並不難。因為檢測都是自己送樣品,隻要找幾斤合格的姜去檢驗,就可以拿到農藥殘留合格的檢測報告。

  據了解,濰坊當地出產的生姜分出口姜和內銷姜兩種。因為外商對農藥殘留檢測非常嚴格,所以出口基地的姜都不使用高毒農藥。而在濰坊生產的內銷姜對農藥殘留實行的是抽查制度,一年抽查不了幾次。

  危害 致人中毒造成地下水污染

  中國農業大學理學院院長周志強教授表示,濫用神農丹會造成生姜中農藥殘留超標,還會對地下水造成污染。2010年媒體報道,使用過神農丹的黃瓜,曾致安徽13人中毒。

  記者6日獲悉,濰坊市峽山區警方對銷售劇毒農藥“神農丹”的門店進行查封,門店經理被依法刑拘。同時,相關部門對全市“神農丹”農藥的銷售和使用情況展開徹查。

  落地追訪

  南京一車生姜查出農藥殘留超標

  昨天上午,在南京眾彩農副產品物流中心,一車來自濰坊的生姜被查出農殘“氨基甲酸酯”超標,市場目前已將這批生姜進行封存,並將取樣送有關農殘檢測機構進行定量檢測。

  一車生姜查出問題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6日上午,南京眾彩市場立即對山東生姜加大監控力度,先是將市場內庫存的51噸生姜進行復查,顯示結果為全部合格。接著在對當天上午要進入市場的一車6噸的來自濰坊的生姜進行檢測時,發現其農殘超標(氨基甲酸酯標准值為50,超50%為嚴重不合格),超標准數值比例為22%。

  該市場立即對其封存,檢測中心的負責人王玲告訴記者,准備將生姜取樣送至省農檢中心,採用“液相側溥儀”進行再進一步的定量檢測。如檢測結果為不合格,市場將會同工商部門對這批生姜進行銷毀處理。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此次被發現的氨基甲酸酯,是許多殺虫劑、除草劑、殺菌劑等農藥中都含有的物質,會造成人急性中毒,也是目前蔬菜中農藥殘留的重點檢測品種。在眾彩市場內進行的檢測只是定性的快速檢測,想知道具體是哪一種農藥,還要進行再進一步的定量檢測。

  檢測中心的技術員李科長表示,在國家規定中,氨基甲酸酯是可以用於花生和番薯的種植當中。

  去年檢出“六六粉”

  眾彩檢測中心的王玲告訴記者,此次能夠第一時間檢測出生姜農殘還要說到去年五月份。“當時我們曾在檢測中發現山東的生姜用六六粉保鮮的情況,‘六六粉’屬於國家禁用農藥。今年到新姜上市的時候 ,我們就突發性事件變成長效的監管,也加大了對生姜的檢測力度,沒想到沒檢出六六 粉,檢出了一個新品種。”

  記者還找到了專門負責蔬菜檢測的單位南京蔬菜科學研究所檢測站,工作人員透露說,因為南京沒有大面積種植姜的農民,以前並未檢測過這種農產品,蔥和蒜倒是經常檢,並沒出現過問題。(通訊員 沈家安 記者 柳揚)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