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質疑海關部分數據 海關不做回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民質疑海關部分數據 海關不做回應

2013年05月10日14: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網民質疑中國海關數據造假 海關不做回應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劉陽 李海霞)近日,一篇名為“中國海關數據造假讓全世界笑掉大牙”的帖子在各個網站間流傳。帖子稱,“中國海關公布4月出口同比增長14.7%。台灣報告,4月份從大陸進口量下跌2.7%,但是中國卻報告,對台灣出口飆升49.2%,大陸向台灣出口數據和台灣從大陸進口數據相差50個百分點。韓國4月由中國進口隻有50億美元,較中國公布向韓國出口數據77億美元足足少了近四成。”

人民網財經頻道記者就帖子內容分別致電海關總署和商務部進行核實。海關總署新聞辦某負責人在聽到“外貿數據”時,以“我們不做任何回應”匆忙挂斷電話。記者稍后致電這位負責人時則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記者隨后致電商務部相關司局進行查証。台港澳司某位工作人員表示,商務部非常重視外貿數據,但因數據並非自己統計而不便評論。這位工作人員指出,統計口徑和算法的差別可能會造成中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數據不符,有一定的差距也在“情理之中”。

據海關數據顯示,前4個月,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增長66%。而在3月份,內地對香港出口則增長了92.9%。有媒體指出,超九成的增速創造了從1995年3月以來的最高增速。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鄭躍聲早前在發布會上給出了兩點解釋:香港地區作為自由港,歷來都是內地進出口貨物的主要周轉地﹔有不少跨國公司,都把它在全球的物流配送和分撥中心設在了這裡。

一位接近海關總署的媒體人表示,2006年、2007年,沿海地區曾經出現過一輪虛假出口,當時有國內出口企業通過做高貿易額騙取更多配額,也有境外熱錢伺機通過報高出口價格將熱錢導入國內。

事實上,從2012年以來,中國的貿易數據的月度波動幅度極大。去年4月份外貿減速,5月份出人意料大反彈,隨后的7、8月外貿增速幾近零增長,9、10月出口明顯改善,11月出口增速又高位下滑。

有業內人士擔心,出口數據“虛增”會影響到國家宏觀經濟判斷出現偏差。“目前,國際經濟並沒有明顯回暖,出口不可能這麼熱,而且高技術產品出口屈指可算,低附加值產品轉型為高附加值產品需要一定的時間,希望有關政府部門要重視目前的情況,勿認為形勢一片好轉而過於樂觀。”

對於“外界對虛假貿易的質疑”,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在9日的發布會上說,“至於有關質疑將有相應管控措施去規制,包括外匯、統計、貿易管理、質量檢驗檢疫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責編:聶叢笑、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