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加速推進國企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學者談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加速推進國企改革

2013年05月13日13:4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蘭州:中石油子公司最高每月發萬元公積金 將國企隱性收入托出水面

學者談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加速推進國企改革(網絡配圖)

   發揮初次分配作用 推動收入分配改革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高速增長,財政收入大幅提高,社會財富急劇增加,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在取得上述成就的同時,我國收入分配差距出現了拉大的趨勢,社會貧富懸殊傾向比較突出。收入分配的不公是造成這種現象的禍首,而初次收入分配存在的問題又是收入分配不公的主要原因。因此,中央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的重大舉措,其中包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 鄒士年

  一、初次分配的原則和目標

  初次分配是指國民總收入在參與社會生產和管理的各主體(居民、企業、政府)之間的分配,即各主體憑借其提供的勞動、資本、自然資源(不僅是土地,還包括水、礦產、能源、環境等)、技術、管理和服務等生產要素獲得相應的報酬。

  初次分配主要由市場機制形成,主要依據市場效率原則,即根據各生產要素在生產中發揮的效率帶來總收益多少進行分配。但是,各要素價格形成機制是否公平,又成為衡量效率的關鍵。因此,效率和公平成為初次分配的基本原則。我國初次分配原則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經濟發展逐步完善,經歷了“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到“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系”的轉變。

  初次分配的目標是在處理好公平與效率的原則下使得勞動、資本、土地、技術、管理和服務等生產要素都能按其貢獻獲得相應的報酬,國家、企業和居民都能在初次分配中佔有合理的分配比例。當前我國初次分配的主要目標應該是提高勞動收入在初次分配中比重,降低國家和企業在初次分配中比例,提高居民在初次收入分配中比例。

  二、當前初次分配存在五類失衡

  初次分配作為收入分配的主體分配,其格局是否合理,會對投資消費比例、居民收入差距、區域協調統籌發展等產生重要影響。而當前,我國初次分配還存在一定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政府、企業和居民三者之間的分配失衡。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初次分配中政府、企業、居民收入總量都有較大的增長,但是增速卻有很大差別。1992年到2008年,初次分配收入總額增長了11.9倍,其中企業部門收入增長了15.7倍,政府部門收入增長了13.4倍,而住戶部門收入僅增長了10.4倍。政府、企業、居民三者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從1992年的15.5︰19.1︰65.4,變為2008年的17.5︰25.3︰57.2,居民收入佔比下降了8.2個百分點,而政府和企業收入佔比分別上升了2個百分點和6.2個百分點。居民在初次分配中的收入佔比從1996年到2008年一直處於下降過程,而政府和企業部門都處於不同程度的上升過程,尤其是企業部門上升較快。但是,近些年由於我國政府對於初次收入分配的重視,從2009年開始,我國居民收入分配佔比開始出現較大幅度上升,而企業和政府部分收入佔比都出現下降,尤其是政府部門下降速度較快。

  第二,社會各行業之間的分配失衡。我國各行業的工資水平隨著經濟的發展,都出現較快增長,但是年均最高和最低行業工資增速的差距卻在拉大。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從1980年到2010年,年均工資最低的行業從616元(農、林、牧、漁業)增長到16717元(農、林、牧、漁業),增長了27.1倍,而年均工資最高的行業從1035元(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增長到70146元(金融業),增長了67.8倍。年均工資最高與最低行業的絕對差距從1980年的419元擴大到2010年的53429元。年平均工資最高行業與年平均最低工資行業的收入比從1.7倍擴大到4.2倍,2005和2006年更是高達4.7倍。發達國家這一數據往往在2左右。實際上,如果再算上高收入行業的福利和補貼,行業差距會更大。

  第三,地區之間的分配失衡。地區之間在初次分配上的失衡,可以採用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之和分別進行比較。總體上看農村居民的地區收入差距較城鎮居民地區收入差距更大。1998-2010年間,農村居民初次分配收入前10名中東部地區一直有9個,而后10名一直都在西部地區。最高收入與最低收入差距的絕對值從1998年到2011年雖然擴大,但是收入倍數從4.5倍縮小至3倍,反映出農村居民地區間收入差距有縮小趨勢。而城鎮居民之間的地區差距相對沒有農村居民地區差距明顯,而且差距的趨勢一直比較穩定。從1999-2011年城鎮居民的地區初次收入可以看出,1999年前10名的地區東部7個,中部1個,西部2個,而后10名的地區,西部佔5個,中部2個,東北3個﹔2011年前10名中也仍然是東部5個,中部3個,西部2個,但后10名東部卻佔據4個,中部2個,東北2個,西部2個。城鎮最高收入與最低收入絕對差雖然擴大,但倍數從2.5到2.6,基本比較穩定。

  第四,城鄉之間的分配失衡。城鄉之間初次分配的差距,本文用城鄉居民的年均收入減去轉移性收入,即年人均工資收入、財產性收入和經營性收入總和。1990年城鎮居民與農村居民的初次分配收入差額絕對值為494.76元,2011年擴大到11856.62元。1990年城市居民的初次分配收入是農村居民初次分配收入的1.7倍,2009年擴大到3倍,但2010和2011年收入倍數開始逐步下降。蔡昉等人用城鄉價格指數調整后得到2000-2005年的城鄉收入實際差距持續上升,為2-2.57﹔而李實等人在城鄉收入中分別加入各類明補暗貼和自有住房的實際收益,並用城鄉價格指數進行調整,得到的2002年城鄉收入差別在3︰1以上。

  第五,不同經濟成分的企業之間的分配失衡。我國企業由於所有制不同,導致收入分配上存在較大差距。僅以2009-2011年我國城鎮國有單位就業人員與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比較就可以看出,國有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除了農、林、牧、漁業,所有行業基本相當外,其他行業國有單位都高於私有單位。採礦業、金融業、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以及公共管理和社會組織等行業,國有單位的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大大高於私有單位就業人員的平均工資。其中金融業的絕對差距從2009年的26267元上升到2011年的45986元。越是具有壟斷性質的行業,國有單位就業人員的工資水平越高於私有單位就業人員工資水平。這種行業相同,但由於所有制性質的不同造成的收入分配差距,正威脅著中國經濟的良性發展,影響中國收入分配的擴大。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