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城鎮化要防“有城無市” 陷入五大陷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辜勝阻:城鎮化要防“有城無市” 陷入五大陷阱

馬海燕

2013年05月27日07: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5月26日電(記者 馬海燕)對於各地方興未艾的城鎮化熱潮,民建中央副主席、經濟學家辜勝阻今日表示,要防止有速度無質量的城鎮化,陷入“有城無市”、速度至上等五大陷阱。

  在今日北京大學舉行的第一屆民建城市發展論壇上表示,辜勝阻做了《趨利避害,走健康城鎮化之路》的演講。他說,今年“兩會”城鎮化議題非常熱,一種情緒是興奮,因為城鎮化會創造大量消費,金融危機暴露出我們消費不足的問題,城鎮化無疑是擴大消費的重要途徑,改變2.6億城鎮流動人口的流動性消費,將使他們的消費能力從目前的16萬億提高到5年后的30萬億。另有一部分人非常擔憂,擔憂過度城鎮化帶來的一些問題。

  辜勝阻所說的要警惕的五大陷阱是:要防止“有城無市”,避免新城變空城,新市民變游民的陷阱﹔要防止城鎮化的房地產化,過度依賴土地財政和過高地價推高房價,陷入賣地財政陷阱﹔要防止地方政府以地生財,大量農民“被上樓”,陷入掠奪式發展陷阱﹔要防止有速度無質量的城鎮化,避免地方一哄而起搞“大躍進”,過度城鎮化陷入速度至上陷阱﹔要防止特大都市“大城市病”,陷入人口膨脹、環境惡化、資源粗放開發陷阱。

  經濟學家厲以寧曾把中國的城鎮化分為城市老城區、工業新區、農村新社區三個階段,他認為如果簡單把中國的城鎮化理解為農民進城、農民上樓,將成為兩個“老鼠洞”。

  辜勝阻認為,城鎮化要從推動力、方向、內需、市民化、城市體系、著力點等方面理清思路,弄清楚城鎮化究竟是該市場推動還是政府推動,是人的城鎮化還是物的城鎮化,是從就業和公共服務著手還是改戶籍一改了之,是均衡發展還是偏向大城市等等。美國10萬以下的小城市佔90%,但中國20萬人口以下的城市隻有4%。大量人口向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涌入,而沒有產業支撐的過度城鎮化,將使大量市民變游民,帶來相當多的問題。

  農民工如何成為新市民?要有穩定就業、基本公共服務,還要有觀念變遷。辜勝阻說,改變戶籍只是一張紙的事情,戶籍改革並不困難,困難在於要推動嵌入戶籍之中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福利制度,以及土地制度、財稅制度等相關制度的改革。

  辜勝阻說,當前城鎮化需要穩定就業及相關公共服務,深化公共服務體制改革,推進進城農民工和市民在勞動報酬、勞動保護、子女教育等方面同等待遇,讓農民工在城市產生歸屬感。要多元分擔改革成本,中央政府要和地方政府建立農民工市民化的專項轉移支付,探索建立政府、企業、個人共同參與的市民化費用。(完)

  標簽:城鎮化大城市辜勝阻農民工陷阱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