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狠升值”企業“很揪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幣“狠升值”企業“很揪心”

2013年05月27日11:03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35個交易日,15次創出匯改以來新高,人民幣正在以一種非常罕見的勢頭升值。

  來自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顯示,4月起,人民幣一改一季度緩慢走升態勢,從4月1日至5月24日的35個交易日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15度創出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剛剛過去的一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就三次創出新高,並在24日一舉升破6.19關口。

  至此,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今年已累計升值1.57%,大大超過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不僅如此,人民幣對歐元、日元等主要貨幣升值態勢更為凌厲,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統計,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日元匯率中間價分別升值約2.6%和19%。

  本已遭受勞動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夾擊的制造業企業對此叫苦聲連連。“一看到‘人民幣匯率再創新高’的新聞,就心驚肉跳。”一家電子企業負責人對記者坦言“很揪心”,一筆10萬美元的單子,人民幣每升100個基點,利潤就損失一千多元人民幣。

  “都是人民幣升值惹的禍。”一家計劃將工廠由深圳遷往內地的民企老板更抱怨,人民幣升值導致美元購買力下降,客戶不斷壓價,出口更加難做,中小企業隻能關門或搬走。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近日的例行發布會上坦言,人民幣升值對中國外貿企業有很大的影響,企業出口簽約和利潤都受到比較大的負面影響。商務部調查顯示,人民幣短期快速升值導致“有單不敢接”現象嚴重、出口利潤被進一步壓縮,中小企業出口受沖擊較大。

  有市場人士用定量分析直觀反映出這種沖擊:人民幣每升值1%,棉紡織、毛紡織、服裝行業的利潤率將下降3.19%、2.27%和6.18%。

  一些外貿觀察人士更擔憂,人民幣持續快速升值,將大大削弱一些傳統優勢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對在海外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中國制造”品牌帶來難以逆轉的負面影響。

  “‘中國制造’的絕對價格優勢已一去不返,在目前的后制造時代,中國供應商必須增強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抗風險能力。”持續跟蹤研究中國外貿出口企業的環球資源裴克為近期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多地走訪外貿企業后發出如此感嘆。他告訴記者,一路上,最頻繁被問及的是“人民幣此番升值還會持續多久?”。在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速度加快背景下,如何應對人民幣升值已經成為外貿企業最大挑戰之一。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分析認為,外管局加大了對短期資本流入的監管和限制,加之國內經濟增長動能減弱也不支持人民幣繼續較快升值,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放緩。

  “但願真的如此!真的快做不下去了。”前述民企老板說。(華曄迪 羅宇凡)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