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面達40%利潤率僅為0.05% 鋼企盈利再亮“紅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虧損面達40%利潤率僅為0.05% 鋼企盈利再亮“紅燈”

2013年05月29日07: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4月大中型鋼廠利潤1.53億元利潤率僅為0.05%

  虧損面達40%鋼企盈利再亮“紅燈”

  《經濟參考報》記者28日從權威人士處獨家獲悉,1至4月份納入中鋼協統計范圍的大中型鋼廠銷售收入為11968.67億元,利潤為26.95億元,其中4月份大中型鋼廠銷售收入為3108.64億元,利潤為1.53億元 ﹔1至4月 平 均 銷 售 利 潤 率0 .23%,4月當月銷售利潤率再度降至0.05%。

  下滑的盈利狀況給鋼鐵行業亮起“紅燈”。中鋼協最新內部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80家納入鋼協統計的大中型鋼廠虧損戶達34戶,虧損面達40%,除此以外,包括一些沒有納入統計范圍的國內鋼廠仍深陷虧損泥潭。

  WIN D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根據上市鋼企的一季度表現來看,盡管已經出現了轉暖的跡象,但整個鋼鐵行 業 的 盈 利 狀 況 仍 然 不 容 樂 觀 。2013年一季度,34家上市鋼企共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2.6億元,相比2012年第四季度共虧損了36.3億元,整個上市鋼企的盈利出現改善。而按照申萬行業分類,截至目前,已經有11家上市鋼企公布了2013年中報預告,其中,包括安陽鋼鐵、重慶鋼鐵等四家鋼企均表示將繼續虧損,沙鋼股份和寶鋼股份則表示將出現淨利潤下滑。

  上述人士說,之所以鋼鐵行業困境難以改變,一方面,鋼鐵產量居高不下。中鋼協最新統計顯示,80家納入鋼協統計范圍的大中型鋼廠,4月份當月粗鋼產量為6564 .95萬噸,同比增加6.78%,當月粗鋼日產量為218.85萬噸,1至4月份平均粗鋼日產量215.13萬噸,照此推算粗鋼年產量將達7.8億噸。

  另一方面,鋼材價格回落至近年來最低點。據“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目前國內外宏觀面復蘇勢頭相對較弱,粗鋼產量卻依舊高企,國內主導鋼廠紛紛下調6月份的出廠價,現貨鋼市悲觀氛圍濃郁。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繼寶鋼、武鋼下調熱卷出廠價后,首鋼、本鋼、鞍鋼6月份的出廠價也隨即“跟跌”。與此同時,國內螺紋鋼、熱卷、中厚板等主流鋼品的價格,均回落至近三年半的最低點。僅上海市場,與今年2月中旬的階段性高點相比,螺紋鋼、熱卷、中厚板每噸價格分別下跌了540元、810元和500元,其中熱卷跌幅達18%以上。

  中鋼協最新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國內市場鋼材價格綜合指數平均為106 .26,比上月回落1 .73點,同比下降15 .26點﹔截止到五月中旬,國內市場鋼材價格綜合指數已經降至103.86。

  中鋼協副秘書長遲京東對《經濟參考報》表示,鋼材價格下行6月份可能會有所緩解。目前來看,需求開始有所上升,鋼材出口形勢也發生一些變化,這些都是會支持鋼價上調的有利因素。但是,鋼價上行的空間非常有限,后期鋼廠盈利仍堪憂。

  我的鋼鐵網資訊總監徐向春說,隨著6、7月份進入鋼鐵銷售傳統淡季,市場將面臨更大挑戰,特別是在總體需求沒有大幅好轉,加上鋼廠仍保持高產的情況下,國內鋼價企穩回升的難度相當大。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