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光伏案局勢扭轉 歐委會陷被動緊急游說成員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歐光伏案局勢扭轉 歐委會陷被動緊急游說成員國

2013年05月29日07: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光伏案局勢扭轉超半數歐盟國家反對征稅

  歐委會陷被動緊急游說成員國

  欲乘光伏之勝追擊通信等領域我商務部稱不會坐視不管

  《經濟參考報》記者最新獲悉,就在24日光伏征稅案投票的最后一刻,多個國家改變了主意,包括德國在內的超半數國家投出反對票。這個結果讓原本信心滿滿的歐委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大吃一驚,變得非常緊張,從27日開始緊急游說多國貿易部長,以使其在初裁結果正式宣布前改變立場。此外,歐委會還在考慮和美國結成同盟來應對此事。

  與此同時,中方的努力仍在繼續。雖然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鐘山已結束磋商回國,但隨團訪問的商務部官員仍有幾位繼續留在布魯塞爾,隨時准備與歐委會談判。

  28日,多位接近成員國貿易部門的消息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在24日的投票中,德國、英國、荷蘭、瑞典等14個國家投了反對票,另外還有三個國家“很可能”也投了反對票。此外,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立陶宛四國選擇站在歐委會一邊,而波蘭等四國選擇了棄權。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4日當晚8點德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還在搖擺不定,甚至打算棄權。“在中方各層面與歐盟國家數次積極溝通之后,局勢發生了變化,而且這是歐委會沒有料到的,如果說之前都是中方在承壓,那麼現在歐委會則承受了更大壓力,陷入尷尬境地。”業內人士指出。

  事實上,自從歐委會對中國的光伏產品啟動“雙反”調查以來,已經招致歐洲業界和政界的廣泛反對。在上周因歐委會完全未表現出誠意導致首輪談判破裂之后,歐盟一些成員國對歐委會的做法頗感不滿。

  熟悉歐盟規則的資深人士告訴本報記者,上述投票結果將改變此前光伏案博弈中看似中方處於不利地位的力量對比,對於力推此案的歐委會也將是一個沉重打擊,並將削弱其在此后談判中的地位。

  不過,這似乎並沒有動搖歐委會對中國光伏產品征稅的決心。德古赫特稱,將“關注成員國的建議”,但指出施加懲罰性關稅或有其必要性。他還於27日明確表示,歐盟委員會的責任就是保持獨立立場,抵御任何外部壓力,並完全依據証據來維護歐洲、歐洲企業和工人的大局利益。

  據消息人士透露,德古赫特已經採取行動,開始與至少三個投反對票的成員國舉行“緊急磋商”。根據歐盟規則,24日的投票不具法律效力,成員國在6月6日前隨時都可以改變立場。

  據了解,從過往的貿易案件來看,歐委會很少如此重視初裁前的成員國投票情況,通常隻會在終裁之前做出上述舉動。此外,“如果歐委會真的向投反對票的國家施壓,這將可能損害歐委會處理該案件進程的合法性。按照正當程序,成員國表明最終立場后,歐委會不能去試圖改變。”不願透露姓名的歐盟法律專家告訴記者。

  光伏企業律師代表、英利綠色能源法務總監樊振華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即使是超半數成員國反對,歐委會仍有權對華光伏臨時征稅。但到了12月的終裁階段,成員國的投票意見將起關鍵作用。所以歐委會現在要做游說。

  但游說要取得成功也有不小的難度。一位消息人士說,24日投票的當天早晨,德古赫特已經試圖說服至少兩個成員國的貿易部長,但均未成功。

  與此同時,歐委會還欲和美國結成同盟來應對此事。據外媒28日援引歐盟貿易事務發言人表述稱,在必要的情況下,德古赫特願意與美國合作,考察達成協議和解的可能性。

  “歐委會正在挑戰自己的極限,如果一意孤行走極端的話風險很大。”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出於一些考慮,德古赫特可能不得不把原定的路線走下去。因為,如果光伏征稅這“關鍵一步”邁不出,那麼后續的對華通信設備自主立案調查等一系列更為復雜的行動計劃都將難以推進,進而將打亂其醞釀已久的對華貿易戰略整體布局。

  消息人士一致判斷,即使有多數成員國反對,歐委會仍將以最大努力推動在初裁中決定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平均為47.6%的臨時性反傾銷關稅。一旦開始征稅,那麼即使此后中歐能夠通過磋商和解,效果也已經大打折扣,中國光伏產業失去的市場將無法挽回。

  鐘山在27日與歐方磋商時強調,兩個“雙反”案涉及中國重大經濟利益,如果歐方對光伏產品征收臨時反傾銷稅、對無線通信設備自主立案調查,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將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國家利益。盡管中歐貿易爭端擴大升級的風險在加大,中國政府仍將盡最大努力,希望雙方達成共識,避免引發貿易戰,但這也需要歐方的克制和配合。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