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登記條例開始起草 信息查詢權限正研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不動產登記條例開始起草 信息查詢權限正研討

王萍

2013年05月29日07:4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不動產登記條例開始起草

國土部:個人不動產信息查詢權限及范圍正研討

國土資源部近日透露,國務院法制辦會同住建部及國土部已經開始起草《不動產登記條例》,為即將開展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提供法制保障。針對個人不動產信息后期查詢的權限及范圍等問題正處於研討中。

今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在隨后公布的方案任務分工中進一步明確要求,由國土部、住建部會同法制辦、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負責,2014年6月底出台《不動產登記條例》並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曾公開表示,中央政府要求十分明確,即通過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更好地落實物權法,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有效保護不動產權利人的合法財產權。

在這項工作中,國務院法制辦主要負責權利適用性法條落實等方面的工作。國土部和住建部主要負責業務層面的工作,住建部的業務對象是國有土地上的不動產登記,以房屋產權為登記標准﹔國土部業務對象是農村集體用地上的不動產登記,以土地為登記標准。而在此前,住建部、國土部、林業部門,包括農業部門、漁業部門、海洋部門都有自己在相應領域的登記辦法,這為不動產的統一登記奠定了基礎。

新的登記條例旨在減少部門職責的交叉和分散,將上述登記職責整合由一個部門來承擔,為未來的改革開拓廣闊的空間。另外,整合國土部農村耕地、集體建設用地及宅基地等登記信息是目前國土部前期登記工作的當務之急,針對個人不動產登記信息后期的查詢權限和范圍等問題也正在研討之中。

■業內看法

住房信息聯網有利於樓市穩定

業內人士指出,推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有助於推動全國房產的住房信息聯網,使得個人名下在全國范圍內的房產清晰透明,准確地評估人均住房面積,為房產稅的全面開征創造條件。此外,還能降低房屋空置率,遏制非自住房需求入市,避免投機炒作騙貸等行為發生,改善樓市供求關系,有利於樓市穩定。

■相關新聞

6月底 500城市住房信息聯網

據了解,住建部從2010年開始推行全國房地產信息聯網系統,目前已經成型的住建部“全國房地產信息聯網系統”由三個子系統組成,即個人住房信息系統、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統和住房公積金監管系統。該系統目前已將60多個大中型城市和房地產熱點城市的個人房產信息實現聯網可查詢。但按照住建部的工作規劃,今年6月底將完成500個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工作。

今年3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要求《不動產登記條例》要於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並正式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晨報記者 王萍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