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價接近崩盤 蒜農稱“賣蒜還不如搬蒜賺的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蒜價接近崩盤 蒜農稱“賣蒜還不如搬蒜賺的多”

2013年05月29日07:4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5月中下旬,是大蒜集中收獲上市的時間。今年,隨著低價新蒜入市、庫存蒜來不及出清,大蒜價格一路下行,曾經的“蒜你狠”如今成了“蒜你賤”。而隨著大蒜市場越來越資本化,市場上圍繞著大蒜庫存出現了各種版本的消息,真假難辨,讓蒜農和蒜商們無所適從。

一畝地隻掙1000多

根據主要大蒜產地,山東省金鄉縣農業局的統計數據,2013年鮮蒜開始收獲后,收購商不多,價格低迷。鮮蒜價格從1.30元/斤下降到0.70元至0.90元每斤,個別鎮(街)降到了0.50元/斤,而去年這個價格最少也在2.7元至2.8元。

對大多數蒜商和蒜農來說,這是一個已經“崩盤”的價格。蒜農陳敬業昨天才終於賣掉了他的一車蒜。“不到七毛就賣了,一車蒜才掙兩三百塊。”據陳敬業介紹,這樣的收入還不如搬蒜的勞力賺的多,“扛一天麻袋還能賺三百呢。”

陳敬業告訴記者,自己家裡種了十畝大蒜,一畝地大約能產3500斤,而按照今年的收購價,一畝地隻能掙一千來塊錢。而去年鮮蒜價高的時候,僅靠賣蒜就能掙接近十萬元。“去年賺了不少,今年又還回去了。”

蒜價的崩盤也體現在北京市場。“才賣一塊五!”消費者焦女士也不禁感嘆今年的蒜真便宜。

庫存假消息滿天飛

如今,大蒜市場已經越來越資本化,大蒜被當作“准期貨”炒作已不是新鮮事,“賭蒜”的心態也十分常見。在這種環境下,各方為了自己的利益散布的信息真假難辨,為市場帶來很大困擾。

據金鄉蒜商趙有利介紹,現在金鄉市面光手機報就有近十份,每天向大家發送各種市場信息。但有些信息發布者為自身利益而發布假信息,魚龍混雜之下,連真實信息也變得沒有了價值。

在這些信息中,最多的是對大蒜庫存量的解讀。僅在最近幾天,就已經出現了十幾種說法。有的說庫存已經出清了八九成,有的說還有一半舊蒜沒賣出去,有的說庫存還有十萬噸上下,有的卻說還有十五六萬噸。由於庫存弄不清楚,新蒜、舊蒜的價格根本定不下來,市場也陷入僵持。

蒜商呼吁建信息平台

蒜商雷永福從事大蒜生意多年,有專門的門店,由他代理的客戶遍及整個東部地區。談及今年的市場行情,雷永福表示:“相比往年各地蒜商紛紛擁入金鄉‘搶蒜’的場景,今年著實冷清了許多。”他告訴記者,沒有清空庫存的蒜商們就騰不出資金和庫存去收購新蒜,已經出清的蒜商卻因為摸不清后市而不敢進場,大蒜后市仍不看好。

雷永福認為,信息明確越晚,市場波動就越大。如果能有權威信息對市場做出解讀,穩定大蒜市場,惡意炒作和跟風行為也將收斂不少。“如果國內幾大市場能聯合起來推出個信息平台,及時公布市場信息,對整個行業來說都是好事。”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