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匯美國肉恐難來中國:國內禁止瘦肉精美允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雙匯美國肉恐難來中國:國內禁止瘦肉精美允許

劉勇

2013年06月05日07:4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羊城晚報訊 記者劉勇報道:雙匯欲71億美元收購美國生豬生產及豬肉供應行業老大史密斯菲爾德的協議已經簽訂,但能否順利獲批仍是個未知數。其中,中美之間在“瘦肉精”管制方面的分歧將成為此次收購案的一道重要“關卡”。對此,雙匯國際方面回應羊城晚報記者稱,即使交易成功,史密斯菲爾德的生豬和肉制品,一樣不可能出口到中國,雙匯的產品短期內也不會出口到美國。

  “瘦肉精”在美國暢行無阻

  “並購也給史密斯菲爾德機會通過雙匯的銷售渠道將產品賣到中國來,而雙匯可以獲得高質、優價和安全的美國產品。”雙匯國際主席、雙匯集團董事長萬隆在此次收購聲明中這樣描述雙方未來的合作前景,然而羊城晚報記者發現,中美雙方對瘦肉精管控的方式完全不同——在美國,瘦肉精是合法使用的飼料添加劑﹔在中國,早在2002年2月,農業部等三部委就將瘦肉精列為禁用藥品,明令禁止在飼料中添加瘦肉精。

  此外,中國還對進口的美國豬肉進行瘦肉精檢測,對於檢測出含有瘦肉精的進口美國豬肉,採取退回或銷毀處理等措施。

  事實上,日前甚至有傳言稱,為清除收購道路上的絆腳石,雙匯國際或欲游說國內監管層取消瘦肉精限制,理由是“中美兩國對瘦肉精管理制度有不同標准,收購案因此受到阻礙”。不過,對於上述說法,雙匯國際並未向媒體記者給出一個明確說法。有媒體報道稱,業內分析指出,從食品安全的角度考慮,中國不敢貿然取消限制。

  “雙匯收購案最大的風險不是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而是瘦肉精,為了鋪平自己的並購道路,雙匯可能會游說取消瘦肉精限制。”有知情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此透露。

  雙匯“美國豬”恐難來中國

  據商務部統計,中國2012年從海外進口的豬肉及副產品130多萬噸,從美國進口50多萬噸,史密斯菲爾德是其中主要的出口商。而海關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出口美國豬肉量僅為35.79噸,之前的2011年和2010年我國並未有豬肉出口美國。

  未來雙匯銷往國內的豬肉產品,是否有一部分也會來自史密斯菲爾德?雙匯豬肉產品是否會進一步出口到美國?對此,雙匯國際在給羊城晚報記者的回應中表示,我國目前的法規禁止生豬和肉制品的進口,允許進口豬肉但必須符合我國相關進口政策。雙匯國際方面表示,即使交易成功,史密斯菲爾德的生豬和肉制品,一樣不可能出口到中國,雙匯的產品短期內也不會出口到美國。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