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紫檀櫃逾9千萬成交 創中國古董家具價紀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乾隆紫檀櫃逾9千萬成交 創中國古董家具價紀錄

馬海燕

2013年06月05日08:00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 馬海燕)4日晚間舉行的北京保利8周年春拍中國古董珍玩夜場上,“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龍西番蓮紋頂箱式大四件櫃”以9315萬元人民幣成交,刷新中國古董家具的世界紀錄。該拍品也是目前為止今春成交價格最高的中國藝術品。

  當晚的古董珍玩夜場以“燕閑清賞翦淞閣文房古器錄”專場開篇。該專場甄選歷代竹刻、紫砂等文房雅器36件。經過藏家激烈競逐,該專場100%成交,總成交額近9000萬元,拍賣師依國際慣例獲得紀念白手套。

  由顧景舟制壺、吳湖帆畫風動竹枝、贈予江寒汀的“寒汀石瓢壺”列該場成交首位,1495萬元的成交價也創造顧景舟單把紫砂壺的世界紀錄。此外,重239克的田黃上品“清 吳昌碩刻 來修齊田黃章”以1380萬元成交,刷新近代田黃印章及吳昌碩個人作品的拍賣紀錄。

  緊接著進行的“宮廷藝術與重要瓷器、玉器、工藝品”專場競爭同樣激烈,總成交額為2.6億元。其中,目前所知最大的落地花罩“清乾隆清宮花梨木雕花鳥紋落地罩”首次在拍場出現,就以人民幣3910萬元成交,為宮廷落地罩類家具的拍賣樹立了標杆。

  緊隨其后的“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龍西番蓮紋頂箱式大四件櫃”更是將整場拍賣推向高潮。該作品高達3.25米,是除故宮太和殿陳設作品外,市面上尺寸最大的紫檀四件櫃,由丹麥馬易爾家族珍藏多年。該拍品以2800萬元起拍,經過場內外藏家數十輪鏖戰,最終以人民幣9315萬元成交,刷新了中國古董家具最高成交紀錄。

  截至4日拍賣結束,保利春拍已成交24億元人民幣。(完)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