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聘禮地圖在微博走紅 網友直呼“娶不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全國聘禮地圖在微博走紅 網友直呼“娶不起”

張朝 朱建豪

2013年06月05日07:56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網上流傳的“全國聘禮地圖”

  網上流傳的“全國聘禮地圖”

  “全國聘禮地圖”微博走紅,網友直呼“娶不起”

  閱讀提示 | “河南小伙結婚聘禮要6萬元起?這麼高啊!”“知足吧,還有8萬、10萬起的。”昨日,一張“全國聘禮地圖”在微博上走紅,該圖以地圖的形式標注了各個省市區的結婚聘禮金額。其中,河南聘禮的起步價為6萬元。此圖一出,不少網友直呼“娶不起”。記者採訪獲悉,河南結婚聘禮在6萬元以上的確實不少。對此,有專家表示,聘禮較高,面子問題可能是主要原因,也與當前社會不少人的金錢至上觀念有關,但聘禮並不能奠定婚姻幸福的基礎。

  □記者 張朝 朱建豪

  【地圖制作方】 數據來自對國內300多人的調查

  在表格上,全國被劃分為5個區域,分別為百萬元區、50萬元區、10萬元區、萬元區和零元區。河南聘禮為6萬元起,處於萬元區陣營,僅重慶處於0元區陣營。

  這張聘禮圖最早為“@重慶新浪樂居”在昨天上午10點發布。昨日下午,記者聯系了制作此圖的重慶新浪樂居策劃部副總監胡智偉。胡智偉介紹,他們用一個月的時間,通過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共調查了全國各地300多人,數據來源比較客觀。重慶處於0元區是因為大多數重慶年輕人在結婚時很少有聘禮。

  胡智偉說,他們在河南調查了不同地區和收入群體的十多個人,取平均值得出的“6萬元起”的數字。“總體感覺,河南的聘禮還是比較高的。”胡智偉說。

  對於調查全國聘禮狀況的初衷,胡智偉說,身邊有很多年輕人戀愛多年,最終卻因為聘禮的問題分道揚鑣,做這個地圖是希望大家能認識到“愛情是寶貴的,不能被金錢擊倒”。

  【記者調查】 不少網友認可地圖數據,嘆“娶不起”

  對於“聘禮地圖”所載河南的聘禮金額,不少網友認為比較准確,直嘆“娶不起”,甚至有網友認為,在一些農村地區,聘禮能達到10萬元。

  記者隨機採訪了我省不同地方的年輕人。信陽的朱先生戀愛兩年,2009年初打算結婚,妻子娘家人索要聘禮8萬元,否則堅決“不嫁女”,這讓朱先生壓力巨大。“在外打工四五年,一共就攢了4萬元,當時差點因為這個談崩了。”朱先生說,后來找親戚借錢才湊夠聘禮,直到去年,朱先生才把欠親戚的錢還清。

  並非所有河南姑娘的聘禮都讓人難以承受。家住新鄉的劉先生去年剛結婚,給了岳母2萬元即“抱得美人歸”,而讓劉先生意外的是,今年買房缺錢時,岳母又將這2萬元聘禮送還用於買房。當然,記者採訪10多位近兩三年內結婚的河南小伙發現,像劉先生這樣好運的並不多,多數受訪者說,聘禮一般在四五萬元左右,高出6萬的情況也很正常。

  之所以出現“昂貴媳婦”,不少受訪者認為這是攀比心理在作祟。朱先生曾懇請岳母“降價”,但岳母講了很多“別人家孩子的故事”,並表示事關面子,不能再少。也有一些女士告訴記者,索要高額聘禮也是為了看男方是否重視女方。

  昨天,記者咨詢了鄭州幾家婚介所。對微博中所說的河南6萬元起,他們認為,按平均數說,鄭州應該還不到這個數。

  【學者】 幸福婚姻靠的不是聘禮

  鄭州大學社會學專家張明鎖表示,傳統的農村,父母將女兒辛苦養大后嫁出去,希望通過收取一定聘禮來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這也可以理解。但隨著社會發展,聘禮金額越來越高,已失去原來的意義。現在的愛情或婚姻,在很多人的眼中似乎成為一種物質資源的交換。其實,這是不健康的風氣,絕不可取。

  張明鎖說,聘禮不能奠定幸福婚姻的基礎,真心相愛、同心同德才是關鍵。結婚時,不能為了面子而去攀比,要真正明白愛情和婚姻的真諦是兩個人的幸福、長久,否則隻會拖累家庭。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