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擬開“餐桌浪費”罰單 引發市民熱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武漢擬開“餐桌浪費”罰單 引發市民熱議

2013年06月05日08:06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武漢市一條征集“餐桌浪費處罰辦法”的消息,引發市民對“舌尖上的浪費”大討論。這次熱議的焦點是:餐桌浪費,究竟該不該罰?

  5月29日,武漢市有關部門宣布,將針對賓館、飯店、餐館、學校食堂、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食堂剩飯剩菜行為制定處罰辦法,並且通過主流媒體公布郵箱和電話,向全市征集建議。

  據了解,去年6月武漢市在全市120家中型以上餐飲企業、630家學校餐廳、100家機關食堂啟動了“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學校”、“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創建活動,制定了該市首份文明餐飲公約,在全市營造節儉用餐的良好用餐氛圍。據統計,開展此項行動之前,武漢餐飲業年銷售額為340億元,其中約有15%被浪費,相當於50億元被扔進了垃圾桶。行動開展以來,多名酒店負責人稱,高檔包房出現退訂潮,高檔菜不好賣了,公款消費和高檔消費大幅減少,“光盤”成了不少消費者餐桌上的話題,飯后打包成了八成以上消費者的選擇,武漢消費者的節約風尚逐步形成。以納入統計的120家餐館為例,他們每月減少泔水約480噸,約佔原泔水總量的15%。

  “雖然一年來的倡導行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餐桌上的浪費現象仍然存在。”武漢市文明辦負責人表示,這也是他們擬通過規章制度懲戒約束浪費糧食行為的初衷,希望市民積極提建議、出高招,共同推進文明餐桌行動,杜絕餐桌上的浪費。

  此舉一出便引發市民熱議,僅兩天就有6524人通過郵箱和熱線電話、網絡發表看法,其中約有56%的參與者支持“引導教育,但無權處罰”。而雙方爭論的焦點則集中於“餐桌浪費”究竟該不該罰?應該處罰餐館還是消費者?處罰的標准如何確定?

  支持者表示,處罰對遏制浪費更有效。市民彭璇說:“應該採取懲罰措施,因為鼓勵和引導並不能真正剎住浪費之風,隻有嚴格的懲罰措施,才能真正起到約束作用。”余先生是武漢光谷的一名IT技術人員,曾在德國工作過6年。他說,德國出台了很多懲罰措施來解決浪費問題,他很少看到德國人浪費食物。

  反對者則認為,處罰不具有法律依據,並且難以操作。湖北朋來律師事務所主任劉源波認為,全社會都應當倡導反對鋪裝浪費,但浪費行為從本質上說只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為,其本身並不侵犯他人權利,不具有違法性和可罰性。更何況這是個人消費行為,隻能引導教育,無權處罰。還有市民認為,罰款的處罰方式很難具有操作性。例如,由誰來處罰?賓館、飯店肯定沒有執法權。又如,罰款的對象如何認定、款項如何利用等都是十分復雜的問題。

  湖北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員馮桂林認為,文明餐桌行動監督性、建設性較強,體現了厲行節約、改進作風的要求,為公款消費、商務宴請潑了一盆冷水,傳遞出社會的一種正能量,有助於營造勤儉節約的社會風氣。武漢市政協委員程禎認為,應以倡導為主、處罰為輔,疏堵有序。在社會和公眾的參與互動下,勤儉節約才能夠持續下去,讓社會風氣和環境更舒暢,為百姓減去心理和經濟壓力。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