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底中國累計吸收外資1.3萬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截至4月底中國累計吸收外資1.3萬億美元

2013年06月0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張芳曼

  商務部4日舉行了“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專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表示,我國吸收外資規模穩步擴大,截至4月底,累計實際吸收外資金額1.3萬億美元,在全球排名中居第二位。

  服務業吸收外資佔比超制造業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2年,在全球吸收外資下降了18%、亞洲地區吸收外資下降9.5%的大背景下,我國吸收外資總體保持基本穩定,實際吸收外資金額1117.2億美元,自2010年以來連續3年突破1000億美元。截至4月底,我國累計實際吸收外資金額1.3萬億美元,在全球排名中居第二位。此外,今年2、3、4連續3個月單月吸收外資保持正增長,1—4月同比增長1.21%。

  姚堅表示,我國吸收外資在規模保持穩定的同時,質量和水平也在不斷提高。2012年,服務業吸收外資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總額48.2%,連續第二年超過制造業。此外,高端產業吸收外資明顯增加,2012年,通用設備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2.17億美元,同比增長31.82%。

  另外,外資區域布局也得到明顯改善。數據顯示,去年我國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佔全國比重達17.2%,比上年提高3.4個百分點。

  姚堅表示,通過對口支援、設立“產業轉移促進中心”等形式,不但促進了產業梯度轉移,也便利了東部地區管理模式的輸出,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

  日前,發改委、商務部聯合公布了《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2013年修訂)》。新目錄鼓勵外商在中西部地區投資符合環保要求的勞動密集型產業,提高服務業發展水平,充分發揮中西部地區的特有優勢。

  7年外商投資審批數量減95%

  中國歐盟商會日前公布的《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13》顯示,去年在華盈利的歐洲企業數量下降。調查同時顯示,雖然受訪企業依然看重中國市場,但對於盈利的樂觀程度卻進一步下降。

  對此,姚堅分析,應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解讀:其一,在過去30年中,外資企業充分利用了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分享了中國經濟增長的紅利﹔其二,中國市場的規范程度進一步改進,對於各類企業(包括民營企業)市場准入也在不斷放開,在這一背景下,在華外商投資企業面臨的競爭更加激烈。

  姚堅認為,當前中國吸收外資規模穩步擴大,在相當程度上証明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投資環境的認可。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黃峰介紹,商務部為優化投資環境,開展了幾個方面的工作:完善和實施鼓勵外資政策、創新利用外資方式、健全安全開放機制等。他特別強調,為推動投資便利化,商務部最大限度縮小外資審批范圍,不斷下放外資審批權限,減少審批事項。

  數據顯示,商務部審批數量已由2005年的3000多件減少到2012年的100余件,審批量減少95%。

  鼓勵跨國公司在中國設立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

  姚堅表示,外資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貢獻日益突出。外資企業的總數量佔到中國企業總數量的3%左右,創造的進出口規模超過了50%。外商投資企業對於我國市場體系進一步完善、技術進步等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黃峰表示,商務部將繼續推動外資產業結構優化,鼓勵外資投向現代農業、高新技術、先進制造、節能環保、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引進高技術含量、高端環節的外商投資,完善外商投資研發中心的發展政策,促進外商投資企業引進先進技術和高端人才,推動外資參與國內的研發活動,加強國際技術合作,繼續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和各類的功能性機構。

  “鼓勵跨國公司在中國設立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是我們下一步利用外資非常重要的工作方面。”黃峰表示,跨國公司的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對整個外資轉型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動作用,商務部正在爭取出台一些更有利於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發展的政策,推動整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特別是包括研發中心等在內的機構在中國的發展。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