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式“城鎮化”不可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地產式“城鎮化”不可取

2013年06月05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新型城鎮化”成為各行各業頗為關注的話題。新型城鎮化究竟“新”在哪?又該如何推動?日前,在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產經系十周年慶祝報告會上,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產業經濟系主任芮明杰教授表示,“新型城鎮化的本質是與新型工業化相呼應,不光是硬件設施,更重要的是軟件建設,是人的素質、道德、責任、誠信的建設,是人的現代化建設。”

  “城鎮化是隨著工業化的進程而發展,所以如果我們一味追求城鎮化率,很可能導致房地產的過快增長,對經濟發展並沒有好處。”芮明杰表示。

  芮明杰指出,目前中國的工業化面臨兩方面問題:一是環境的急劇惡化,另一個是能源的急劇下降。

  我們所追求的新型工業化是怎樣的?芮明杰解釋稱,“綠色、環保、低碳、節能只是表象,如果工業化是生產方式的滲透轉移過程,那麼新型工業化應該是全新的生產方式、組織方式和交流方式,將慢慢成為社會和經濟的主導方式。”

  所謂城鎮化是城市化的一種方式,城市化的過程是以中小城鎮發展為主體。城市化是工業化的伴生物,也是工業化的結果。

  那麼,新型城鎮化的“新”在哪裡?芮明杰表示,“新型城鎮化的本質是與新型工業化相呼應,不光是硬件設施,更重要的是軟件建設,是人的素質、道德、責任、誠信的建設,是人的現代化建設。”

  然而,目前全國所推行的城鎮化給房地產企業打了一劑強心針。對此,芮明杰表示,“如果農民沒有消費能力,增加的社會成本還是由政府買單。所以我不認為啟動房地產式的‘城鎮化’是中國經濟增長的良方。最根本的是對現有制度的改變。”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