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2020年將建成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體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2020年將建成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體系

2013年06月06日13: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記者 喬雪峰)  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加快推進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發展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交通運輸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到2020年,基本建成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體系。

綠色循環低碳理念得到充分體現

《指導意見》對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郵政等整個交通運輸行業的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作出了統籌安排和總體部署,提出以“加快推進綠色循環低碳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節能環保運輸裝備應用、集約高效運輸組織體系建設、科技創新與信息化建設、行業監管能力提升”為主要任務,以“試點示范和專項行動”為主要推進方式,實現交通運輸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全領域、全過程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理念在指導意見得到充分體現。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交通運輸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一方面,指導意見全面覆蓋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運輸裝備應用、運輸組織體系建設、科技創新與信息化建設、行業監管能力建設等五個方面﹔另一方面,明確要求樹立全壽命周期成本理念,將節約能源資源要求貫徹到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設計、施工、運營、養護和管理全過程。

五項重點工作推進綠色循環低碳建設

指導意見提出了交通運輸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的五方面主要任務:

一是強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綠色循環低碳要求。實現交通基礎設施暢通成網、無縫銜接﹔加強能源節約利用,將節約能源資源要求貫徹到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設計、施工、運營、養護和管理全過程﹔加強土地和岸線資源集約利用﹔加強資源循環利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二是加快節能環保交通運輸裝備應用。優化交通運輸裝備結構﹔加快推廣節能與清潔能源裝備﹔加強交通運輸裝備排放控制。

三是加快集約高效交通運輸組織體系建設。優化運輸結構﹔優化客運組織﹔加快發展綠色貨運和現代物流﹔優化城市交通組織﹔引導公眾綠色出行。

四是加快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與信息化發展。加強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科研基礎能力建設﹔加強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技術研發﹔加強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技術和產品推廣﹔推進交通運輸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設。

五是加快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管理能力建設。完善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戰略規劃﹔完善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法規標准﹔完善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統計監測考核體系﹔推進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市場機制運用﹔積極探索參與碳排放交易機制。

進一步突出試點示范推進機制

為保障相關工作的有效開展,指導意見要求形成政府、企業和公眾共同參與的協同推進機制,進一步強化了政府對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的支持、引導和督促作用。

在健全管理體制方面,積極推動各級政府層面設立綠色低碳交通運輸發展領導小組,各部門、各單位應當明確相應的綠色低碳管理機構和專職人員﹔交通運輸重點用能企業應有相關的責任部門和人員,負責本企業能源利用的日常管理工作。

在健全財政激勵機制方面,積極推動爭取地方財政設立交通運輸節能減排專項資金﹔研究實施在工程預算或概算中加大生態保護、生態恢復、污染防治與節能設施設備投入的方案﹔加大科技資金對能源資源節約、生態保護、污染防治等領域的支持力度。健全監督考核方面,研究制定並嚴格落實綠色低碳交通運輸發展考核評價辦法。

  指導意見進一步突出了試點示范推進機制。開展部省協同推進綠色低碳交通運輸發展行動﹔深入推進重點用能企業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專項行動﹔扎實開展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科技專項行動,積極打造一批綠色低碳交通科技示范工程﹔積極開展區域性和主題性試點、生態建設和修復試點、環境監測網絡試點等工作。

(責編:喬雪峰、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