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銳觀察之一:品牌運作支撐財富論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網銳觀察之一:品牌運作支撐財富論壇

譚樹森

2013年06月06日10: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財富全球論壇6月6日-8日在中國成都舉行。從論壇名稱看,之所以冠以“財富”,首先源於論壇組織者是美國財經媒體《財富》雜志。“財富”作為時代華納公司旗下的一個知名品牌,其品牌運作值得肯定與借鑒。

《財富》創辦於1930年,是一份專注於經濟領域報道和研究的雜志。《財富》於1954年開始推出全球企業500強(Fortune Global 500)排行榜,成為財經界乃至政府關注的焦點,影響頗大。這份榜單以營業收入為標准,排出全球最大的500家企業。許多企業以進入該榜單為榮耀。

1995年,財富全球論壇在新加坡舉行。可以認為,財富全球論壇是在財富全球500強榜單基礎上衍生出的一項大型活動。財富全球論壇迄今舉辦十二次,舉辦地分別為新加坡、巴塞羅那、曼谷、布達佩斯、上海、巴黎、香港、華盛頓、北京、新德裡、開普敦和成都。舉辦地遍及全球各地,足見各個國家和地區對這項論壇的認可,也顯示出《財富》品牌的影響力。

人民網記者觀察分析歷次財富論壇的舉辦時間,發現財富全球論壇不僅不是一個年會,也並非如主辦方標稱的那樣每16-18個月舉辦一次。例如,第八屆財富全球論壇 2002年11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而第9屆論壇在北京舉辦的時間是2005年5月,時隔30個月﹔第11屆財富全球論壇 2010年6月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第十二屆財富全球論壇在成都舉辦的時間則是今年6月,時隔36個月。

成都財富全球論壇的主題是“中國的新未來”,無論對中國人還是對外國人而言,這一主題都有足夠的吸引力。參加本次論壇的嘉賓數量為歷次之最,也說明了這一點。梳理歷次財富論壇的主題發現,時新性和全球性是其兩大特點。

財富全球論壇主題的關注也有“失手”的時候,例如第三屆財富全球論壇 1997年3月泰國曼谷舉行,主題為“保持奇跡”。1997年7月,泰銖大幅貶值引發東南亞金融危機。但是,這次“失手”似乎並未降低人們對財富論壇的品牌認知。

《財富》全球論壇的籌劃和舉辦得到了其母公司時代華納公司的鼎力支持。從此次成都財富論壇的舉辦來看,時代華納旗下的《時代》雜志和美國電視新聞網(CNN)都派出了資深人士擔當分論壇的主持人。一家挑頭,多家呼應,形成傳播和推廣合力。

無利不起早。財富雜志及時代華納公司舉辦財富全球論壇是基於品牌的運作,其目的當是擴大影響力,並在此基礎上實現盈利。從贊助商陣營看,2013財富全球論壇的贊助商包括了中國國航、可口可樂、杜邦、聯想、沃爾沃汽車、PTT集團、蘇黎世保險、水井坊、DEV Factory、Trilogy、麥肯錫、摩根銀行等十余家知名企業,涵蓋了多個行業。贊助商和合作伙伴甚至包括了喬治•華盛頓大學這樣的教育機構。而成都作為舉辦城市,應該算作最主要的贊助商了。

贊助商的贊助金額尚不得而知。但無論在論壇會場還是主辦方官方網站上,贊助商的品牌標識都得以充分展示。一些贊助商也趁此機會大力展示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比如財富論壇會場內外就擺放了多台聯想集團的一體機。

此次財富全球論壇的分論壇還特別注明由贊助商特別呈現,例如:“未來的交通”分論壇由沃爾沃汽車呈現﹔“風險時代的全球投資戰略”和“企業風險與氣候變化”兩個分論壇由蘇黎世保險呈現﹔“全球視角贏在中國市場”分論壇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呈現﹔“中國能源自給自足之路”分論壇由杜邦公司呈現,等等。

人民網觀察認為,品牌運作當是財富全球論壇成功舉辦的經驗。《財富》依靠品牌積累和推廣也在為自身不斷創造著財富。

(責編:孫博洋、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