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體驗北京打車新運價:16.7公裡多付13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記者體驗北京打車新運價:16.7公裡多付13元

2013年06月07日15:3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出租車費調價后,打車費每次能貴出多少?除了市發改委發布的數據,記者近日分別在早晚高峰選取本市不同路段打車,將車費與新公布的出租車價標准進行了對比。

  體驗1

  三環晚高峰

  時間:5日18點08分

  起點:六裡橋北裡公交站

  終點:北三環馬甸橋西

  裡程:16.7公裡

  低速行駛等候:16分鐘

  車費:47元(包含燃油附加費)

  調價后預計費用:60元左右

  5日18點08分,記者從西三環中路六裡橋北裡公交站開始打車,趕上工作日晚高峰,過往車輛走走停停,揚手等候約10分鐘僅有2輛空駛車輛駛過,兩輛出租車一輛無情按下“停運”牌停止載客,另一輛亮著“紅燈”,但仍未停車。

  18點21分,一輛黃藍相間的金建公司出租車正好載客到這一路段附近,車上乘客正在掏錢等候打發票,記者已經先行一步,快步走到該車輛前,待前一位乘客下車后,記者迅速拉開車門坐上這輛出租車。

  雙秀公園,馬甸橋西,是此次記者的目的地。從西三環中路的六裡橋到北三環中路的馬甸橋,記者的路程恰恰是1/4段的三環路。

  車輛自輔路上主路,在三環路上走走停停,特別是蓮花橋到紫竹橋一段,通過擋風玻璃向外望,一片車尾紅色剎車燈。

  車行至蘇州橋、四通橋附近,路況稍好,但行進仍十分緩慢。19點,記者到達雙秀公園。到達目的地是花費共計47元(包含燃油附加費),顯示路程為16.7公裡,其中票面顯示累計等候時間為16分鐘。這一費用比記者平時在中午、下午等非擁堵時段趕往此地多付8元錢。

  而按照此次出租車調價方案,按每公裡2.3元、起步價13元、早晚高峰期間低速行駛等候費每5分鐘加收2公裡租價計算,那麼這次出行的費用預計在60元左右。

  體驗2

  超短程打車

  時間:6日18點35分

  起點:左家庄公交站

  終點:三裡屯3.3大廈

  裡程:2.1公裡

  低速行駛等候:7分鐘

  車費:14元(包含燃油附加費)

  調價后預計費用:23元

  昨晚6點半,記者從左家庄公交站前往三裡屯3.3大廈。在公交站附近等待不足5分鐘便上車,不過聽到記者說要前往不足3公裡處的三裡屯,司機立即顯露出不愉快的表情,並且說,“這是什麼活兒呀!這活兒真沒法兒拉!”

  記者以請求的口吻表示,有重要的預約必須盡快到,希望能送達。司機告訴記者,三裡屯是有名的堵點,一般司機都不愛去。之前他載乘客去過,但是趕上工人體育場開演唱會,整個工人體育場北路幾乎成了停車場。最后乘客未到目的地提前下車,把司機留在路上擁堵了近半小時。

  記者乘車剛行至新東路,便有些行駛不暢,直至三裡屯路時,在距離3.3大廈約有300米的距離處,司機詢問記者能否提前下車,“前面已經不能走了,我想在這裡掉頭,要不您在這兒下吧。”記者下車后發現,車輛行駛裡程為2.1公裡,等候時間為7分鐘,包含燃油附加費總計14元。

  按照提價后起步價為13元,再加上7分鐘擁堵費,總計23元。

  體驗3

  遇嚴重堵車

  時間:6月6日早7點半

  起點:通州八裡橋

  終點:朝陽左家庄

  裡程:25公裡

  低速行駛等待:1小時

  費用:99元(包含燃油附加費、過路費)

  調價后預計費用:120元左右

  昨天早晨,記者7點半站在京通快速八裡橋收費站北側輔路打車,進城司機較多,大約5分鐘記者就順利打上車,前往左家庄。一上京通,順暢通行了大約5分鐘,快到五環的時候開始堵車,車速在10公裡到20公裡每小時之間徘徊。時而可以開起來一點,能達到30公裡每小時,直到從大望路出口出來向北,才擺脫堵車煩惱,隻在紅綠燈稍有等候。最終在9點10分到達左家庄。

  平時這段路程隻需40分鐘,昨天用時1小時40分鐘,花費共99元。調價后預計費用在120元左右。

  體驗4

  電召出租車

  昨天上午9點40分左右,記者撥打了96106電召電話,大約8分鐘后記者接到應召司機電話。由於司機對路線不熟悉,記者與他約了地方見面,大約在9點58分左右順利上車,前往復興門,走東二環上長安街。由於已經過了早高峰,隻有東直門環島處略堵,其余時間基本保持暢通。

  出租司機說,6月1日后電召呼叫比以前多,特別是早晚高峰特別多,但是車上基本都載著乘客,堵在路上,根本無法應召,很多人都反映早晚高峰電召沒反應就是這個情況。有的電召發給他們的信息也不全,比如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司機也大都不愛接,有的想接、能接,反應慢點就被別的司機搶走了。

  從左家庄到復興門用了35分鐘,租費、燃油附加費、電召費共45元。

  時間:6月6日上午9點40

  起點:朝陽區左家庄

  終點:西城區復興門

  裡程:15公裡

  低速行駛等候:12分鐘

  費用:45元(包含燃油附加費、3元電召費)

  調價后預計費用:57元左右

  體驗5

  知名堵點國貿

  時間:5日17點44分

  起點:和平裡東街

  終點:東三環國貿

  裡程:10.3公裡

  低速行駛等候:14分鐘

  車費:33元(包含燃油附加費)

  調價后預計費用:44元

  5日17點30分,記者從和平裡東街打車前往東三環國貿,等待期間,一位司機看到記者招手后,搖搖手表示不能載客,但車輛顯示為空車狀態。

  17點44分,記者終於等到一輛出租車。行駛期間,自和平裡東街至三元橋車輛運行相對順暢,但行至燕莎橋時,車輛逐漸增多。司機告訴記者,東三環每到早晚高峰都非常擁堵,他一般不會在這個時段往東三環上走。

  行至國貿橋時,時間為18點17分。按照發票顯示,行駛裡程為10.3公裡,低速行駛等候時間為14分鐘,加上燃油附加費3元,總價為33元。

  按照調價后的方案計算,起步費為13元,等待費用按照每5分鐘4.6元計算,14分鐘為13.8元,7.3公裡的計程費為16元,再加1元的燃油附加費,總計44元。

(責編: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