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面臨轉型:少了公款旅游 旅行社門可羅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旅行社面臨轉型:少了公款旅游 旅行社門可羅雀

2013年06月07日15:40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嚴禁公款旅游的背景下,利用公款行私人旅游之實的現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對菏澤市旅行社的影響也立時顯現。

  面對困境,壓縮成本、降低價格是常見的招數,但從長遠看,拼服務、比質量、打品牌才是長遠發展之道,以往靠拼關系找資源的旅游行業或許正面臨著轉型的關口。

  旅游旺季大客戶流失,旅行社門可羅雀

  在嚴禁公款旅游的背景下,部分客戶群的流失,讓許多旅行社像遭受一場大病。按照以往慣例,近期本該是旅游旺季,但記者走訪了城區內多家旅行社,咨詢台前廖無幾人。

  21日上午,記者見到新世紀旅行社的負責人陳主任時,他正在給員工開會,會議主題就是從管理入手,應對當下旅游客戶群體的變化,力求在變化中求得突破。這也是旅行社近期忙活的事。

  陳主任告訴記者,“嚴禁公款旅游”對旅游社來說確實是有很大的影響,這部分客戶的利潤相對較高,他們是最早產生休閑旅游意識的人,更加注重生活品質。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旅行社幾乎沒有接過行政、事業單位的旅行團,多是散客,即使有單位團隊過來報名,也是一些企業為了獎勵優秀員工組織的外出旅游。

  “在這種大形勢下,都不好干,單位的客戶少了,我們接到的散客量比往年有所增多,但是散客的利潤空間比較低。”春秋旅行社負責人王芳說。

  搶客源光靠低價,或增加游客其他成本

  據了解,為了搶到更多的散客,旅行社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旅游形式及旅游路線,價格也是一降再降。這種做法確實吸引了一些曾經沒有旅游打算的人,而業內人士稱,這部分客戶群旅游經驗少,不太會衡量價格是否合理、服務質量如何,只是一味求低。記者從一家旅行社了解到,原本398元的二日游,已經直降100元。

  “有些旅行社千方百計降低價格,報出的價格有時比我們估算出來的成本還要低,但旅行社不會做賠本的生意,比平時低得多的價格,肯定會從其他地方節省下來。”王芳透露,由於價格一再降低,部分旅行社力求降低成本,在實際游覽中擅自刪減景點、降低承諾的標准、壓縮或降低交通、住宿、餐飲的檔次和質量等。

  這些節省成本的方式,旅游費用倒是減少了,但同時也給游客增加了精神、體力等成本,讓游客的旅游休閑成了遭罪。

  “部分旅行社這種違背職業道德的做法,帶來的隻能是一錘子買賣,顧客僅與之交易一次便會另投他所,很難培養自己的長期顧客群體。注重短期效益,信用會在市場上了貶值,這樣做隻會讓自己的旅行社逐漸走入困境甚至消亡。”新世紀旅行社陳主任說,做旅游,良好的品牌,信譽、形象、口碑,才能帶來源源不斷的客源,然后在不斷加劇的競爭中獲取優勢。

  開發百姓市場,比質量、打品牌才是王道

  “曾經行政、事業單位是一塊大蛋糕,我們都在努力爭相分食,現在嚴禁公款旅游,對旅行社來說一定有影響,但現在已經能看到散客越來越多,這就是變化。我相信隨著旅游業客戶群體的變化,旅行社的定位會趨於多元化,更多的考驗也意味著更多的機會。”王芳對行業前景充滿信心。

  “至於價格戰這樣的惡性競爭,市場會決定他們的存在與否。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拼服務、立口碑、打品牌。”王芳說。

  記者又對此走訪了多家旅行社,他們均表示旅行社要想長期有一席立足之地,必須需要拼服務,比質量,做品牌。

  陳主任表示,靠關系、走公團,並不是正常的市場行為,未來旅游業的發展,未來最大的發展是普通群眾市場的崛起。打品牌的同時,把蛋糕做大也是另一種途徑。還有很大一部分市場有待開發,其中重要的一塊就是農鄉市場。(袁慧)

(責編: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