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人高考成本盤點:40年前5毛錢 今年4萬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代人高考成本盤點:40年前5毛錢 今年4萬元【2】

2013年06月09日08:57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這一年,孩子們高考”

  考點附近租房3個月

  隻為高考兩天孩子吃好沒有培優,不添新衣

  考前一月花1000元

  預訂四星級酒店

  三天花費5000元

  盡力型

  張先生兒子的考點安排在市十一中。本來,張先生可以開著私家車送兒子趕考,但為了讓兒子找到最好的應考狀態,上周末,張先生便在十一中附近的一家四星級酒店預訂了兩間房,一間單獨留給兒子,每間房費用688元。

  張先生說,住在星級酒店,吃也在星級酒店,三天下來,預計花費超過5000元。

  張先生感慨,當初他那個“兩根玉米棒子趕考”的日子不復存在,正因為苦過,所以不想再苦孩子,兒子從幼兒園開始,興趣班每年花費都要過萬元﹔小學初中又忙於各種學科培優,每年花在培優上的費用超過2萬元﹔高中時兒子開銷更大,除了培優,兒子要穿名牌,還要買電腦手機……

  張先生估算了一下,含學費、擇校費在內,他投在兒子身上的教育成本超過50萬元。

  舍得型

  考點附近租房3個月

  隻為高考兩天孩子吃好

  當很多考生在為設計趕考路線發愁時,來自?口某示范高中的曉雪(化名)則顯得很淡定。上周得知分在市十一中的考點后,她特意要求媽媽在十一中對面租了套兩室一廳的房子,“離考點近,不用擔心考試遲到。最重要的是,還有廚房,媽媽可以弄我喜歡吃的菜,感覺就像在家裡考試一樣”

  曉雪的媽媽說,高考隻有兩天時間,但房東要求一季度一租,三個月的房租一共花了7200元。“沒有辦法,為了孩子,花再多的錢也值得”

  家有考生,在“吃得飽才能學得好”這個朴素的真理之下,曉雪媽媽不例外的化身為營養師。這些天,曉雪媽媽幾乎每天都換著花樣給她補充營養:鯽魚豆腐湯,燒鴿子,她最愛的媽媽牌特制豆腐丸……每天晚上消夜還有高熱量的燒賣、粽子等著她。

  淡定型

  沒有培優,不添新衣

  考前一月花1000元

  長虹中學高三老師舒濤的兒子舒君楚,今天高考。昨天,舒濤盤點了一下孩子考前這一個月的經濟賬本:伙食費600元,高考房高考二天吃喝預定320元,考后沒有獎勵措施,加上零散的交通費用,高考前一個月的成本為1000元。

  舒濤說,兒子上高中以來就沒有上過任何校外培訓班,培優這塊基本是零費用。“他連我對他額外的培訓都沒有興趣,何況在外面參加培優”。他本來還准備在孩子高考前為他置辦一身新衣服,不想卻遭到了孩子的拒絕。“孩子說不要搞那麼隆重,他就當高考是一次模擬考,心態放得很輕鬆!”關於考后的獎勵,舒老師說他們家的家庭教育一直保持平常心,無論孩子考得如何,都不會對他進行額外的獎懲,“高考就是人生的一個過程,我們決定淡定地度過!”

  高考投入越來越大

  兩代人教育成本相差2000倍

  網上有一則這樣的冷笑話:主持人採訪一位18歲的百萬富翁,問他是怎麼做到的。

  “其實我沒有受到什麼正規教育,一直在家裡呆著。

  主持人:“那一定是你的父母把你培養成杰出的人才了。

  “也沒有,我父母也沒教過我。18歲生日那天,我父母把我叫到身邊,給了我一個存折說:"孩子,這是你不上學這18年攢下的學費。"孩子,

  我們暫且不去追究笑話的真實性,但是這個冷笑話卻真實地反映了當今孩子教育的投入之大。

  家住漢陽的周先生說,他讀書的時候,一年難得花5元錢,如今他的女兒就要高考,僅僅上個月,“沖刺班”學費就花了近萬元,女兒十二年讀書生涯,投入的教育成本保守估計至少也有20萬,這還不包括生活費。

  周先生說,那時候父母對孩子教育方面遵循的原則是憑個人的造化,考得上大學就繼續深造,考不上也無所謂。他就是憑本事考取漢陽七中,1980年,恢復高考的第四年,周先生應考,當天自己去自己回,吃飽了就滿足了。

  “從小學到高中畢業,總共花的錢不超過100元。”周先生回憶道,那個時候,學費一年大概5塊錢,有時候用不完學校還會退幾角錢,到自己高中畢業時直接教育費用不足100元。

  周先生的女兒今天就參加高考,光上個月的“沖刺班”學費,就差不多上萬元。他女兒的成績一直很好,小學和中學都是憑她自己的本事考進區內最好的學校,這為他省下一筆不小的支出。

  周先生說,學校每個學期的學費在1200元左右,學校的資料費每個學期也要1000元左右,還有就是自己平時買資料的費用,這些都只是常規費用,而培優費用所佔的比例才是最大的。就拿最后一個月高考沖刺階段來說,女兒每天都會有一次“一對一”的培優,每次兩個小時,一小時150元,一個月花了近萬元,有的時候花錢都找不到老師。

  高考期間,他負責全程接送孩子,一條心給女兒做“勤務員”。“一家就這麼一個伢,為了孩子的未來,我們願傾其所有。

  周先生跟女兒,兩代人在高考前的教育成本居然相差2000倍!為何家長不惜“重金”為考生出錢出力?

  記者連日來的調查中,一些家長表示,高考成績決定著孩子的命運,所以會不計成本地向孩子投入再投入﹔其次,也有一些家長是為了圓夢,自己沒有讀過大學,希望孩子來幫自己完成心願﹔還有就是花錢買安慰,父母該做的都做了,如果孩子還考不好,就不要責怪父母了。

  業內專家卻認為,投入越大,孩子壓力有可能越大,最重要的是,這個投入並非能保証與實際收效成正比。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