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鏗:“雙反”損人不利己 中國光伏不久將走出困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賀鏗:“雙反”損人不利己 中國光伏不久將走出困境

2013年06月13日10: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周素雅)“貿易保護主義是愚蠢的,損人不利己。市場應當是開放的,優勝劣汰,平等競爭。競爭力主要是技術創新,降低產品成本。而不是將外國價?物美的東西抵制在國門之外。”針對日前歐盟委員會決定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臨時性反傾銷稅的舉動,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中央財經大學統計學院院長賀鏗於6月13日做客人民微博微訪談,與網友在線交流。

賀鏗認為,歐盟“雙反”主要是為了轉移視線,轉移矛盾。歐盟啟動光伏產品“雙反”實質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企。“據歐盟統計局公布的歐盟27國2012年區域失業率,最高達38.5%。這意味著三個人中至少有一個失業。老百姓對政府不滿,他們想借‘雙反’轉移矛盾。”

  針對網友“商務部該儲備哪些應對政策”的提問,賀鏗表示:“ 我不知道商務部的下一步計劃。個人認為我們可以在化妝品方面、奢侈消費品方面要釆取必要措施,必要制裁,同時人民幣匯率也可以做些調整。制裁方法很多,但制裁不是目的。目的還是要發展外貿,經濟全球化趨勢不可阻擋。歐美政客總是雙重標准,一時說我們不是完全市場經濟國家,一時又要我們政府干預企業,干預外貿。我們要走自己的路。”

  對於中歐的談判進程,賀鏗保持樂觀。賀鏗認為,談判會有余地,反制也要堅決,有理、有利、有節。隻要堅持就有勝利的希望。歐洲人有幻想,傲慢慣了,中國已經不是100年前的中國,要平等,要尊重市場。“我認為歐盟談判態度不誠肯,濫用貿易救濟措施,不尊重市場法則。”

“光伏產業是一個教訓,發展中有很大盲目性。國內市場沒有開拓,下游電站沒有發展就一轟而上。產能相對過剩是主要問題,應該著力開拓國內市場,開拓歐美以外的市場。我相信改變發展戰略,通過巿場調整結構,光伏產業不久會走出困境。”賀鏗說。

 

 

 

 

 

 

 

 

 

 

 

(責編:周素雅、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