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吧礦泉水陷"青苔門" 超市自有品牌質量問題頻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瑞吧礦泉水陷"青苔門" 超市自有品牌質量問題頻出

2013年06月13日16: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沃爾瑪“惠宜”紙杯上月剛上“黑榜”,麥德龍“瑞吧”礦泉水又陷“青苔門”。近年來超市自有品牌質量問題頻出,家樂福、百佳、好又多、樂購等均未能幸免。業內人士指出,自有品牌大多採取代工模式,難以界定商品的監督權歸哪個職能部門,再加上生產商和銷售商不在一地,給質量監控帶來難度。

瑞吧礦泉水陷“青苔門”

據京華時報9日報道,今年5月,有消費者反映未開瓶的“瑞吧”天然礦泉水在保質期內長出青苔。隨后,品牌持有者麥德龍將水樣送往“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水中銅綠假單胞菌的數值應為0,但實測值為57,單項判定不合格。

食品安全專家、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董金獅解釋,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條件致病菌,可能會引起急性腸道炎、腦膜炎、角膜潰瘍、角膜炎、敗血症和皮膚炎症等疾病。如果水源中含有該種菌落,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消毒、殺菌不徹底,成型品中就會有該菌落的存在。

此前,麥德龍商場相關人員曾表示,“青苔”可能是商品運輸過程中沒有妥善遮光封閉,受到長時間陽光直射后,水中礦物質產生光合作用形成,飲用對身體無害。

董金獅認為,根據《飲用天然礦泉水》(GB8537-2008)標准中規定,銅綠假單胞菌的要求值為“0”,也就是說不得檢出該微生物。由此可見,如果是一瓶出廠檢測合格的天然礦泉水,本身是不能含有該微生物的,更談不上光合作用。

超市自有品牌質量問題頻出

事實上,近年來超市自有品牌出現質量問題已屢見不鮮。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就曝光了沃爾瑪自有品牌“惠宜”冷熱兩用紙杯杯身挺度、脫色試驗均不合格。而類似情況在家樂福、百佳、好又多、樂購等也都曾出現過。

據了解,此次被麥德龍下架的“瑞吧”天然礦泉水供應商為“浙江縉雲縣仙都礦泉水有限公司”。而沃爾瑪“惠宜”不合格紙杯則是授權湖南維克奇紙塑包裝有限公司生產。業內人士指出,自有品牌大多採取代工模式,難以界定商品的監督權歸哪個職能部門,再加上生產商和銷售商不在一地,給質量監控帶來難度。

據南方日報5月17日報道,廣東德比律師事務所律師金豪表示,目前,我國確實還沒有出台專門針對超市自有品牌產品質量監管的法律法規。但即使是超市自有品牌,所生產的也無非是市場上已有的、常見的產品,比如紙巾、紙杯、食品、日化用品等。對於這些產品的生產規范和產品質量,我國都已有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質量標准,即使沒有國家標准,也有行業標准等通用的規則,超市自有品牌產品也理所應當地要遵守這些規則。即使是在相關標准缺失的情況下企業自主制定相關標准,也不應該低於普遍的產品質量標准。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法律法規的缺失,而在於對已有標准和法規的執行不到位。

在頻頻曝出質量問題的同時,一些超市賣場卻仍然對創立自有品牌鐘愛有加。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的調查數據顯示,去年,在65家大型超市中有39家銷售自有品牌產品。大潤發等超市還有加大自有品牌產品銷售佔比的計劃。業內人士透露,超市來自供應商的商品毛利率在5%左右,而自有品牌商品的平均毛利率能達到15%。豐厚的毛利是吸引大型零售企業、超市賣場創立自有品牌的主要原因。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