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北京出租車調價后首個早高峰:蹦字讓人揪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直擊北京出租車調價后首個早高峰:蹦字讓人揪心

標簽。
2013年06月13日16:3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調價后早高峰 蹦字讓人揪心

  記者街邊調查 三分之二出租車未調價

  今天是本市出租車調價后的首個工作日,本報記者兵分四路,隨機記錄調價后早高峰出租車的運營狀況,特別是司機、乘客的心態變化。通過採訪我們發現,通過調價緩解打車難作用相對有限,根治挑活、拒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打車31元 一半花費是“擁堵費”

  時間:上午8時

  地點:廣渠門橋東馬圈

  住宅區密集的廣渠門——雙井一帶,是工作日早高峰的打車集中地之一,因為途經的車輛多數以載客為主,要想在早高峰期間攔到一輛出租車,平均要等候20到25分鐘。

  今天上午8時,記者再次來到廣渠門橋東的馬圈公交車站,等候空載的出租車。8時11分,經過了10輛載客出租車和2輛暫停出租車后,記者成功攔到一輛空車,用時比未調價前減少了一半。不過,因為停靠的是每公裡2.0元的未調價出租車,記者並未上車。

  8時25分,記者等到一輛每公裡2.3元的調價出租車。在等候的25分鐘內,記者粗略計算,從廣渠門橋向雙井橋西行的92輛出租車中,60輛是未調價的紅標出租車,32輛是已調價的藍標出租車,未調價的出租車佔了65%。值得一提的是,92輛出租車中,標示“停運”的隻有5輛,感覺比調價前少了許多。

  8時26分,記者從馬圈上車,經過兩廣路——崇文門,開往東單新聞大廈,8時50分到達目的地,共花去31元,比未調價前多了6元上下。發票顯示,整個行程為5.2公裡,其中低速等候時間近15分鐘,以每5分鐘收4.6元“擁堵費”計算,31元的出行成本中,14元為“擁堵費”,佔了總花費的近一半。

  “遇到早晚高峰堵車時,低速等候的費用確實比未調價之前多。”出租車賈師傅告訴記者,早晨他剛拉了一個到同仁醫院的乘客,37元堵了16分鐘,“擁堵費”就得15元,比未調價前多了8元,“不過我還是希望不堵車,那樣能多拉活。”

  賈師傅在聊天中告訴記者,自己的車是“雙班車”,10日當天就調了價,開了三天,粗略估算,他每天能比以前多掙100元。“不過現在有挑車的乘客,看到藍標的調價車,就不打了。”

  本報記者 趙瑩瑩 J201

  乘客:1分鐘蹦1塊錢

  讓人心驚肉跳

  時間:8時10分

  地點:豐台公益西橋

  今天早上8時10分,記者從豐台公益西橋打車,由於在地鐵口附近,出租車空車數量一直比較多。周圍也有同時在打車的人,記者站了大約5分鐘左右就打到了車,和漲價前的情況差不多。

  從公益西橋一路往南禮士路建威大廈行駛,早高峰紅燈和堵車還是會讓人比較心急,因為幾乎每分鐘計價器就會跳1塊錢,而過去等候5分鐘才2塊錢。

  “這個新計價系統還不是太會用。”出租車司機剛使了兩天新計價系統,每次還得稍微想一下。一路上,專門在南城跑活兒的司機告訴記者,漲價后目前看來和漲價前乘客的數量並沒有變化。以前坐地鐵的人還是會選擇地鐵,以前打車的人很多都是公司能報銷,這些人群漲價后也不受影響。對於挑活兒和打車難,這位司機表示,出租車都喜歡去路途長而且不堵車的地方,如果堵車很多司機就要考慮一下時間成本了,但是北京還是堵車的地方多。他告訴記者,叫車軟件公司明令不讓用,乘客一般都是通過叫車電話,再與出租車聯系。

  從8時10分公益西橋上車到9時5分南禮士路建威大廈下車,平時早高峰大約花費40元左右,調價后的早高峰花費為58元,比平時多花50%左右。個人感受是調價后最怕堵車和紅燈等待,1分鐘1塊錢的蹦字讓人心驚肉跳。

  傅洋J004

  聽說去國貿兩司機拒載

  時間:7時52分

  地點:崇文門新世界

  今天早上7時52分左右,記者來到崇文門新世界百貨商場西一路口打車。大概一分鐘后,一輛懸挂著“暫停”標志的漁陽出租汽車公司的出租車看到記者招手就停在記者面前,當記者對司機說要去國貿附近時,該司機表示因為交接班去國貿不順路就婉拒了。隨后的一分鐘內,一輛出租車又停在記者面前,當聽說去國貿時,該出租司機笑了笑說:“最好還是坐地鐵去吧,這個點不太好走,你多花了錢還浪費時間。”

  大約在7時58分左右,記者攔到了來自瑞通出租汽車公司的一輛出租車,該出租車的價格還沒有更改。司機李師傅二話沒說開了就走,記者上車后,李師傅稱,可能崇文門到長安街這一段會比較擁堵。果不其然,在崇文門路口遭遇擁堵,不過在駛上長安街后反而一路暢通,20分鐘,記者從崇文門西五老胡同來到國貿附近的銀泰中心,路上等候時間為11分鐘,共花費21元。

  李師傅說,在他拉記者這單活之前,拉了兩單活,第一單是從望京到東直門,第二單是從呼家樓到崇文門,“我覺得漲價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客流沒有多大的變化,只是第一個乘客看到我的車還沒有改價格就很欣喜。”記者在路上觀察出租車的價格標志,發現“紅色”未改的佔了多數。李師傅說,他的車也要在本月底前完成改價,“改價后的一兩個月可能客流會有所減少,但最終客流還是會恢復,因為該打車還是會打車,不會多點錢就放棄打車,你要說影響,那可能路途比較遠的會少一點。”於建J180

  早高峰:價格高了,活兒也少了

  時間:早上8時30分

  地點:地鐵10號線石榴庄站

  今天早上8時30分,記者在離家不遠的10號線石榴庄站打車。石榴庄站位於南三環外光彩路和石榴庄路的交會處,附近有三四個居民區。平時這個時間,在丁字路口由南往北的方向總會站著三三兩兩的上班族,左顧右盼地等著打車。但是今天除了記者,路口隻有兩位年輕女士向來往的出租車招手。

  記者數了數從一位打車人面前經過的載客出租車,5分鐘內有6輛,其中4輛車的兩側后窗戶處貼著紅色的價格標簽。就是說這些出租車尚未進行計價器的調整,仍按2元每公裡和10元起步價的價格標准進行運營。另外兩輛已經貼上藍色的標簽,寫著2.30元/公裡。過了大約六七分鐘,一輛貼著藍色價格標簽的空駛出租車停在打車女子身邊,著急的打車人拉開車門一頭鑽了進去。

  幾分鐘后,記者也打到一輛貼著紅色價格標簽的新月聯合公司的出租車。開車的李師傅說,他還沒有接到公司調整計價器的通知。“反正就這兩天的事兒。也不在早這一天兩天的。”他告訴記者,他感覺今天早上打車的人明顯少了。“平時早上一個活兒接一個。今天我7點出來,到現在算上你才是第3趟活兒。”李師傅透露,工作日的上午,他一般能拉200元左右,但他預計今天上午拉不出這麼多錢。“可能大家伙兒一聽說漲錢了,就改坐地鐵了。”不過,他倒並不太擔心。“這有個適應的過程,過兩個月就好了。以前打車上班的,現在改坐公交、地鐵,等他發現地鐵裡擠得受不了,還得打車。”

  據李師傅講,現在人們不打車,主要是怕堵車等待的價格高。據了解,調價后,早晚高峰時段,北京出租車在停車或者是擁堵狀態下低速等待費要加倍征收,也就是在早7時到9時,下午5時到7時之間如果出租行駛的速度低於每小時12公裡,或者出租車停車等待,累計每5分鐘要加收2公裡的費用,也就是4塊6,而除去早晚時段的平時時段,按加收1公裡收費。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