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項規定對經濟短期影響有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八項規定對經濟短期影響有限

——專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建武

本報記者 陳仁澤 

2013年06月17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全國上下持續開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活動,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稱道,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各種浪費尤其是公務消費中的浪費行為,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然而隨著近幾個月統計數據的出爐,一些機構和部門開始擔心八項規定對經濟活動尤其是消費帶來的不利影響。

  目前的消費、財政收入增速下滑是由八項規定造成的嗎?八項規定會對長期經濟發展產生怎樣的影響?如何克服短期不利影響,更好發揮八項規定的長期效果?近日,記者專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建武。

  八項規定對煙酒、化妝品、花卉及餐飲業等影響較大,但對經濟短期負面影響有限,消費、財政收入增速下滑根本原因是增長階段轉換

  記者:前4個月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較去年同期出現下滑,一些人認為消費增速放緩主要是由八項規定造成的,對此您怎麼看?

  何建武:八項規定實施以來,遏制了部分不合理消費行為,浪費、公務消費等都有明顯減少,不可否認,在當前經濟處於總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這確實會給短期經濟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是,通過對近期統計數據的分析我們發現,這種負面影響總體上有限。

  八項規定實施后,高端餐飲業收入出現了明顯滑坡,統計數據也印証了這一點。今年1—4月份限額以上企業餐飲收入總額出現了負增長。但是,限額以下的企業餐飲收入卻並未減速。

  從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總額的增速來看,煙酒、化妝品等受八項規定影響較大。商務部發布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高檔煙酒等價格大幅回落。花卉銷量由於商務需求的下降,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據報道部分花卉市場銷量下降了三到五成。

  從消費的整體數據來看,今年1—4 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305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2.5%。與去年同期的14.7%和去年全年的14.3%的名義增速相比,確實增速出現一定的下滑。但是這只是名義增速的比較,從扣除價格因素之后的實際同比增速來看,今年1—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了11.1%,與去年同期的10.9%相比,有小幅提升。和去年全年的12.1%相比,雖有所下滑,但也是幅度有限。另外還有一個因素需要考慮,由於去年是閏年,今年的前4個月比去年同期少一天。修正之后的增速無論是和去年同期相比還是與去年全年相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都未出現較大幅度明顯下滑的跡象。

  記者:煙酒食品等消費量減少,勢必會影響到消費稅,進而影響稅收收入,那麼,財政收入增速下滑在多大程度上與八項規定有關呢?

  何建武:從最新的統計數據來看,今年1—4月的全國財政和中央財政收入都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全國公共財政收入同比增長6.7%,增速較上年同期下降5.8個百分點﹔中央財政收入同比下降0.8%,地方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3.9%﹔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同比增長6.5%,增速較上年同期下降1.6個百分點。盡管財政收入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降,但主要影響因素是否是八項規定,隻有深入分析不同稅種的變化情況才能正確回答。

  受八項規定影響最大也最直接的應該是消費稅和營業稅。從消費稅來看,與八項規定直接相關的煙酒食品消費稅佔消費稅總額的40%—50%﹔從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國內消費稅增速確實較上年同期下降12個百分點,這再次反映中央遏制“三公消費”等“反對鋪張浪費”措施取得了實效﹔消費稅雖然增長幅度有所下降,但由於本身消費稅隻佔稅收總收入的10%左右,因此消費稅增幅的下滑只是使得總稅收收入少增長1個百分點左右。

  從營業稅來看,主要的稅源來自建筑業、金融業和房地產業,而與八項規定相關的批發零售和餐飲業等行業的營業稅隻佔全部營業稅的10%左右,因此八項規定活動對營業稅的影響有限,加之1—4月份房地產和金融業的較快增長,營業稅總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幅卻提高了4個百分點。

  除了國內消費稅和營業稅外,對於總稅收收入影響較大的稅種還有國內增值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以及企業所得稅,這三項稅種佔全部稅收收入的50%左右。而這些稅收的變動短期來看與生產活動密切相關,而與八項規定及其影響的消費需求關系不大。

  綜合分析,導致消費、財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根本原因是增長階段轉換帶來整體經濟增速的下滑,而非八項規定。

  長期看八項規定有利於規范市場價格,引導理性消費,改進政府支出效益,提高全社會運行效率,促進經濟增長質量提高

  記者:從長期看,八項規定的落實會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怎樣的影響?

  何建武:縱觀世界經濟發展史,許多學者研究已經証實,從長期來看反對浪費、勤儉節約有利於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促進經濟的長期可持續增長。

  八項規定有利於使消費市場回歸理性,有利於居民消費的增長。一直以來,過度的公務消費和浪費扭曲了消費市場,許多食品價格虛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民大眾的消費需求。據商務部消息,相比最高價時期,53度飛天茅台和52度五糧液的標價已經下降了30%左右。這表明“反對浪費、控制公務消費”措施確實起到了效果,讓消費市場的價格開始回歸理性。長期來看,這對居民消費會起到一定促進作用。

  八項規定有利於減少資源的消耗,促進經濟的持續增長。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糧食(包括谷類、大豆等)進口量總計8025萬噸,已佔糧食總產量的13.6%。一方面我們每年要大量進口糧食,另一方面浪費的糧食卻非常巨大。如果能夠長期推行八項規定相關措施,將有利於減少對資源的消耗,減輕對於環境的過度破壞,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無疑將有利於經濟的可持續增長。

  八項規定有利於提高政府、企業乃至全社會的運行效率。八項規定有利於各級政府機構改進工作作風,簡化辦公流程,讓各級政府有足夠的精力和財力干實事。另一方面八項規定也有利於減少企業接待成本、節約各種行政審批的時間,降低企業運行成本,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和長期競爭力,最終將提高整個社會的運行效率。

  八項規定有利於優化政府支出結構,更大程度地改進財政支出的效益,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公務消費的不合理增長將擠佔其他政府支出。八項規定有利於控制政府的公務消費,可以把更多的資金用於教育、醫療等提升人力資本的領域,改進財政支出的效益,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

  改革預算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優化政府支出結構,減少八項規定對經濟的短期不利影響,發揮其長期效果

  記者:如何才能克服八項規定帶來的短期不利影響,發揮其長期效果?

  何建武:從前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到,八項規定確實起到很好的效果,一定要堅持落實,務求長效,切不可讓一些部門和地方打著影響經濟增長的旗號,而放鬆八項規定等措施的執行力度。短期來看,需要關注花卉、煙酒、餐飲等影響最大的行業和領域,加強對勞動力市場的指導和引導,對部分影響較大的群體(如花農等)提供必要的資金等方面的支持以促使其轉型。長期看,則需要採取多種措施,在維持經濟穩定的同時,更好發揮八項規定的長期功效。

  進一步推進預算制度改革,建立相應的監督問責機制,確保八項規定制度化、長期化。要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納入預算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預算制度,形成覆蓋政府所有收支的預算體系。推進財政預算及其執行情況的公開透明。同時還需要在政府績效考核中引入相應的監督和問責機制。

  繼續實施結構性減稅和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經濟轉型和促進居民消費的增長,抵消八項規定可能帶來的短期不利影響。未來要繼續實施結構性減稅政策,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促進收入的提高,最終促進居民消費的增長。另一方面加快促進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一般來說收入水平越高,其邊際消費傾向越低,因此有效抑制收入差距的擴大,將有利於消費的增長。

  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增加對人力資本的投入,發揮八項規定長期效應。控制“三公消費”並不是要控制政府的合理支出。需要在控制政府不合理的公務消費的同時,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的結構,讓節約的財政資金投入到更加有利於經濟長期增長的領域,如民生、基礎設施等。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