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6耕地重金屬污染 修復資金需求超數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全國1/6耕地重金屬污染 修復資金需求超數萬億

2013年06月17日07: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1/6耕地重金屬污染 修復資金需求超數萬億)網絡配圖

       近期鎘大米事件,讓人們將目光聚焦耕地重金屬污染。數據顯示,我國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佔全國總耕地面積的1/6,防治形勢十分嚴峻,並且還呈現不斷加劇的趨勢。據估算,如果對這些耕地進行修復,需求資金將要數萬億元。再加上我國目前土壤污染底數不清、土壤修復相關法律和標准缺失,我國耕地重金屬污染修復任重道遠。

  全國1/6耕地重金屬污染

  由湖南鎘超標大米事件,人們得知,湖南大量耕地早已遭受重金屬污染。

  關於耕地重金屬污染的消息近年來不絕於耳。長期關注我國土壤污染問題的中國土壤學會副理事長張維理就曾表示,目前,我國土壤污染呈日趨加劇的態勢,防治形勢十分嚴峻。

  據媒體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2011年10月份曾表示,全國3億畝耕地正在受到重金屬污染的威脅,佔全國農田總數的1/6。環保部文件顯示,在對我國30萬公頃基本農田保護區土壤有害重金屬抽樣監測時發現,有3 .6萬公頃土壤重金屬超標,超標率達12.1%。國土資源部統計表明,目前全國耕種土地面積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屬污染。

  耕地受到重金屬污染影響嚴重,農業部農產品產地土壤重金屬污染防治專家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資源與區劃所研究員陳世寶博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重金屬污染耕地帶來的直接后果是耕地質量下降,導致農產品的品質和質量下降,出口受限,同時對人體健康帶來潛在危害。

  環保部門一項統計顯示,全國每年因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億元。

  “現在我國土壤污染比各國都要嚴重,日益加劇的污染趨勢可能還要持續30年。”中國土壤學專家,南京農業大學教授潘根興曾做出如此斷言。他表示,不僅污染加重,而且還在轉移擴散。

  修復資金需求超數萬億元

  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研究員陳能場提出:“要盡快採取措施,對現有受污染的耕地進行修復處理。”

  與大氣和水污染相比,土壤修復顯得更加困難。農業部農產品產地土壤重金屬污染防治專家組成員、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蘇德純表示,不僅土壤污染危害嚴重,並且與一些有機污染物不同,土壤中的重金屬無法降解,與土壤分離難度非常大,修復非常困難。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環境修復研究中心主任陳同斌也曾表示,即使是輕度污染的地方,要除掉土壤中的重金屬最快也要三到五年。

  “理論上說,重金屬污染土壤是可以被修復的,但完全恢復其生態功能很難。”陳世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世界各國針對重金屬污染土壤提出的修復措施有很多種,污染土壤修復主要包括兩大原理:遏制(in-aiturem ediation)與去除(rem ove,ex-situ),基於上述兩大原理,污染土壤修復主要有隔離包埋、固化穩定、熱冶分離、化學穩定、電動修復、客土和翻土、土壤淋洗及生物修復等(包括植物修復),但每種措施都存在一定的應用局限性,並存在或多或少的其他問題,其中有些甚至是難以克服的技術難點。“重金屬一旦進入土壤,再進行修復非常困難,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經費。”陳世寶說。

  以上世紀70年代日本富山縣土壤修復為例,一共863公頃(12945畝)農田,總共投入3.4億美元,花費了33年時間進行客土法修復完成,平均每畝修復費用近18萬元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對於大米的鎘限量標准為0.4m g/kg,而我國鎘米限量值僅為0.2m g/kg,健康風險控制是要嚴於其他發達國家的,大米中鎘限量標准嚴,意味著土壤中鎘的質量標准也相應地嚴格。陳世寶表示,以日本鎘污染土壤修復案例來說,如果按照我國大米鎘標准,那麼修復成本和時間將更加巨大,修復措施也更加困難。

  專家表示,相對來說,在土壤修復過程中,客土法成本更昂貴。但據業內人士透露,即使採取較便宜的辦法如植物修復法修復土壤,每畝的修復成本也達到兩萬元,還需連續種植數年,總投入數額驚人。如果按照每畝地修復成本兩萬元、以羅錫文所稱全國3億畝耕地重金屬污染計算,總體算下來,我國耕地修復總體所需資金將達6萬億元。

  當務之急是控制源頭污染

  在專家看來,目前很難預估我國耕地修復需要多少時間和投入。陳世寶認為,具體污染土壤修復需要多長時間,要結合污染程度、污染元素種類、污染面積、採取何種修復措施,另外,還要根據所制定的修復目標,不能一概而論。

  記者了解到,2006年,國家環保部與國土資源部組織了一項耗資10億、為期3年的全國性土壤污染調查,但迄今為止調查結果始終未向公眾公布。

  “現在我們有太多的未知。”蘇德純表示,首先,我國耕地受重金屬污染的程度、污染元素種類、污染面積均是未知﹔其次,我們的修復目標到底如何?怎樣才算修復好?是達到國家規定的土壤二級標准?還是說僅僅達到農作物的重金屬限量值?

  有專家表示,由於土壤污染底數不清,導致污染原因、種類、范圍和程度也成為盲點,防治措施也相應缺乏針對性。

  “技術上問題不大,但修復資金肯定是一筆巨資,這筆錢由誰出,也是一個大問題。”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據悉,根據《全國土壤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十二五”期間,用於全國污染土壤修復的中央財政資金將達300億元,包括受污染農田、城市“棕色地塊”及工礦區污染場地“這點錢,來修復重金屬污染的耕地,塞牙縫都不夠!”一位業內人士說道。

  針對耕地污染的修復,蘇德純建議,根據現有耕地污染情況,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污染,並根據不同的情況,調整耕種制度和耕種結構,“當前的狀況,隻能是邊修復邊生產。”陳能場則認為,推動被污染農田土壤修復,當前急需完善我國土壤環境管理的法律法規、技術規范和標准體系。

  業內專家們一致認為,當務之急是控制源頭污染。“在重金屬污染防治中,須源頭控制———過程阻斷———末端治理相結合,其中,源頭控制是關鍵。千萬要防止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經濟發展之路。這也是目前我國所提倡的生態文明的核心內容之一。”陳世寶說。

 

(責編:李棟、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