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購假同仁堂中藥 兩醫院被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涉嫌購假同仁堂中藥 兩醫院被查

2013年06月18日08:2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冒牌同仁堂中藥滲入醫保定點醫院”追蹤

  【事件回顧】 《新京報》6月13日報道,記者經3個月調查發現,藥商馬小非從安徽亳州進貨至北京,私自包裝“同仁堂”中藥,同合伙人李剛將假冒“同仁堂”中藥送往北京醫保定點醫院——華仁醫院。馬小非提供的“同仁堂營業執照”、“中藥材質檢報告”、“‘北京同仁堂(亳州)飲片有限責任公司’紅色印章”等,經北京同仁堂(亳州)飲片有限責任公司証實,均系造假。

  新京報訊 (記者劉保奇)昨日,北京市藥監局通報稱,經初步核實,北京華仁醫院涉嫌從非法渠道購進藥品。檢查人員查扣中藥飲片300余種,共計800余公斤,封存各類票據數百張。

  市藥監局經初步核實,北京健恆糖尿病醫院備案的推銷員與華仁醫院涉案人員相關,該醫院也涉嫌從非法渠道購進藥品。藥監部門已對兩醫院立案調查。

  涉案藥商馬小非等人涉嫌冒用合法企業和偽造資質向醫院提供假冒藥品,涉嫌非法經營罪,金額超5萬元,已觸及刑法,現已將線索移交至公安機關刑事偵查。

  華仁醫院中藥供貨單位資質留存“有偽造”

  國家藥監局2011年發布的《關於加強中藥飲片監督管理的通知》規定,嚴禁經營企業從事飲片分包裝、改換標簽等活動﹔嚴禁從中藥材市場或不具備飲片生產經營資質的單位、個人採購中藥飲片。

  昨日,北京市藥監局通報稱,見到《新京報》報道后,檢查人員立即前往華仁醫院(全名為北京化工實驗廠華仁醫院)。

  現場檢查發現,華仁醫院使用的中藥飲片已裝入藥斗,查驗購貨票據顯示,華仁醫院從“北京同仁堂(亳州)飲片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購進中藥飲片,但不同公司票據中的發貨人均為同一個人,供貨單位資質留存也不全,有些甚至是偽造的。檢查人員高度懷疑不法分子冒用合法企業名義和偽造資質向醫院提供假冒藥品。

  查扣中藥飲片300余種、800余公斤

  檢查人員發現,華仁醫院內部管理混亂,對中藥飲片的供貨單位和人員資質審查不嚴,對藥品實物、包裝、票據、資質未進行嚴格驗收檢查,打“白條”結賬,且均未登記入賬和索取發票。

  通過連夜調查,檢查人員查扣中藥飲片300余種,共計800余公斤,封存各類票據數百張,初步核實,目前市藥監局已對華仁醫院涉嫌從非法渠道購進藥品立案調查。

  送假者涉嫌非法經營罪

  市藥監局相關負責人稱,藥監亦對其他幾處可能存有藥品的窩點及案件涉及的麗澤橋汽車站貨運處進行檢查。同時將案情通報轄區衛生行政部門。對案件涉及的安徽亳州供貨單位,也正在核查中。

  經調查,馬小非等人涉嫌冒用合法企業和偽造資質向醫院提供假冒藥品,涉嫌非法經營罪,金額超5萬元,已觸及刑法,現已將線索移交至公安機關刑事偵查。

  針對此事,北京市藥監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梁洪表示,對華仁等醫院涉嫌存在的違法行為,藥監部門將依法嚴厲查處,對檢查中發現的涉及票據、稅務、發票管理等違法問題,將及時通報公安、衛生、社保等部門,各部門聯手對涉案單位和人員一查到底。

  ■ 回應

  北京健恆糖尿病醫院:

  承認對中藥採購監管不嚴

  此前《新京報》報道,藥商馬小非說,除華仁醫院,他還為北京5家醫院、門診送貨。

  昨日,市藥監局通報中稱,檢查人員發現,北京健恆糖尿病醫院備案的推銷員與華仁醫院涉案人員相關,經初步核實,該醫院也涉嫌從非法渠道購進藥品,情況與華仁醫院相同。現場查扣飲片94種,價值2萬余元,藥監部門已對其立案調查。

  北京健恆糖尿病醫院官網顯示,該院創建於1991年,為北京市首批定點醫療機構,是糖尿病專科醫院。昨晚,該院院長杭建梅在電話中向新京報記者承認,醫院對採購中藥監管不嚴,以后會加強管理。

  北京同仁堂:

  已經報案 並配合打假

  針對《新京報》報道《冒牌同仁堂中藥滲入醫保定點醫院》,北京同仁堂發函稱,經核對,藥商馬小非冒用我公司名義的《企業法人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稅務登記証》、《藥品生產許可証》、《藥品GMP証書》等企業資質証明性文件及文件上的我公司印鑒均系偽造﹔產品檢驗報告書與我公司格式不符﹔相關產品的包裝袋為假冒,也與我公司實際使用的不符。

  目前,北京同仁堂已向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報案,並積極配合政府有關部門進行調查和打假,共同維護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利益,保護同仁堂品牌的合法權益。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