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套利貿易”並非為騙出口退稅 已得到有效遏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套利貿易”並非為騙出口退稅 已得到有效遏制

2013年06月18日11: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薛白)今日上午,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發布1-5月份我國商務運行情況。在回答記者關於貿易虛增調查問題時,沈丹陽指出,所謂的“套利貿易”雖然並非像有些媒體分析的為了騙取出口退稅,但如任其發展,對正常的經濟秩序和對外貿易都是有害的。

沈丹陽說,去年第四季度以來,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貿易增量很大一部分是通過海關特殊監管區實現的,其中有相當大一部分是以現在媒體上所謂的“套利貿易”的方式實現的。這使得海關統計的內地對港貿易連續幾個月出現了異常增長。

沈丹陽指出,商務部發現異常增長以后展開了研究調查,研究后初步結論是,所謂“套利貿易”雖然並非像有些媒體分析的為了騙取出口退稅,但如任其發展,對正常的經濟秩序和對外貿易都是有害的。因此,商務部與其他有關部門和地方共同認真調查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提出了解決的對策。5月份內地對港貿易增幅大幅度回落,主要由於所謂的對港“套利貿易”得到遏制。

沈丹陽說,5月份進出口速度回落同時也與當前總體貿易形勢不佳有關。5月份當月全國進出口增長明顯乏力的原因,不完全是由於“套利貿易”造成的。商務部根據海關數據分析發現,1-4月份如果不含對港貿易,全國出口增長仍達到8.5%。但是5月當月如果不含對港貿易,全國進出口同比下降0.12%,其中出口下降0.17%,進口下降0.08%。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