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藥業維C銀翹片檢出危險成分 或波及300余公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同安藥業維C銀翹片檢出危險成分 或波及300余公司

王菡平

2013年06月19日13:44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圖為維C銀翹片

  圖為維C銀翹片

  中國網6月19日訊(記者 王菡平)香港衛生署6月18日呼吁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一種標示為“維C銀翹片”的口服產品,因為該種產品可能含有多種未標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藥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香港衛生署提供的圖片顯示,涉事維C銀翹片的生產廠家為深圳同安藥業有限公司。

  據中國網記者了解,同安藥業生產的維C銀翹片的批准文號為“國藥准字Z44023281”,批准時間為2006年7月31日,標示成分含有維生素C、對乙?氨基酚、馬來酸氯苯那敏。但是,香港醫管局從該種藥品中並未檢出以上三種成分。

  同時,香港醫管局從該種產品檢出已被禁用的西藥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前者會引致溶血性貧血、變性血紅素血症及硫血紅素血症,后者則會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據了解,維C銀翹片是由金銀花、連翹等10種中藥及維生素C、馬來酸氯苯那敏、對乙?氨基酚3種西藥制成的復方制劑,具有辛涼解表,清熱解毒的作用,在中國大陸為非處方藥,患者可以自行購藥。

  實際上,早在2010年9月,國家食藥監局就曾發布《藥品不良反應信息通報》,提醒醫務工作者、藥品生產經營企業以及公眾關注中西藥復方制劑維C銀翹片安全性問題。

  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病例報告數據庫中有關維C銀翹片的病例報告數共計1885例,嚴重病例報告共計48例,無死亡報告。病例分析提示,該產品的安全性問題與其所含的相關成分有一定關聯性。

  而在今年3月份,廣州藥業子公司廣西盈康藥業有限公司因生產的維C銀翹片含有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質殘留,被監管部門責令停產整頓,停止銷售並封存所有涉事產品。

  在國內,獲維C銀翹片產品批准文號的企業有三百余家,其中不乏通化金馬、雲南白藥、華潤三九、貴州百靈、修正藥業、哈藥集團、三金制藥、金寶藥業、益佰制藥、康緣藥業等諸多上市公司或知名藥企。

  目前,香港衛生署針對同安藥業維C銀翹片產品的調查仍在繼續,上述維C銀翹片生產企業或將因此受到波及。

(責編: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