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研討中小企業經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研討中小企業經營

蔡雙燕

2013年07月03日23: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重慶7月3日電 (記者 蔡雙燕)3日,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舉行中小企業合作論壇,論壇主題為“中小企業國際化經營”,來自各地方政府、企業界的100余人參加了論壇。中外各方對中小企業在GDP增長、促進就業和科技創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有共識,並期望中國--中東歐國家共同營造中小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拓展中小企業間的合作領域。

  論壇演講人捷克州長協會副主席、摩拉維亞--西裡西亞州州長米羅斯拉夫·諾瓦克說,歐盟及中東歐各國均重視與中國中小企業的合作,並有合作框架。現在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官僚主義,各國政府都在嘗試簡化對中小企業的政府審批手續。在捷克每100個公民中就有21個個體戶,其所在州的大型國有企業近年來也紛紛走向私有化,捷克政府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定了多項資金和政策措施,並鼓勵中小企業和高校合作,為高校畢業生創造就業條件。

  論壇演講人波蘭地區發展部副國務秘書馬爾欽·庫比亞克說,波蘭傳統的勞動力便宜的競爭優勢正在喪失,未來的競爭力來源於創造性、企業家精神和社會資本,波蘭政府正在推動一些智能項目,促進波蘭經濟的創新、研發,產生有創造性的想法。

  論壇演講人山東省副省長夏耕介紹了山東的經濟發展狀況,就中小企業國際化合作提出了四項建議。

  論壇演講人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沐華平介紹了重慶構建“渝新歐”大通道、建設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和雲計算中心的實踐及與之相關的一系列制度創新。

  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劉連舸和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協會秘書長秦志輝就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的金融服務和經營風險防范提出了解決方案。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朱宏任和重慶市副市長張鳴在論壇上致辭。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研究員朱曉中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各國的合作落到實處主要是中小企業間的合作,中東歐國家的國情、市場規模等也很適合中小企業介入。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東歐研究室主任孔田平說,中東歐各國中有11個歐盟成員國,絕大部分已經建立了成熟的市場經濟體制,這次會議中中外各方對推動中國--中東歐合作充滿信心和期待,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

(責編:崔雷、史雅喬)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