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董事長謎底或將在財務報告審計后揭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投董事長謎底或將在財務報告審計后揭曉

2013年07月03日21: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經濟之聲交易實況,接下來為您帶來的是《財經名人堂》。樓繼偉就任財政部部長已經接近四個月,而它此前掌舵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卻遲遲沒有人接棒,董事長仍然空缺,根據分析,由於中投的職責是實現國家外匯資金的保值增值,這個職位就像是一個圍城,符合條件的不想接手,想接手的不符合條件。

中國投資公司原來的董事長樓繼偉在今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任命為財政部部長,到現在已經有三個多月,但是中投公司還沒有出現新的董事長。在這三個月裡有關新任董事長的人選的預告在網上在報紙上經常能夠看到。中投公司是一家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董事長的職務級別相當於副部級。這樣一個位高權重的位置卻沒有人願意去做,這是在我們官場上也是比較少見的。那麼這麼多的精英人士不願意做這個中投的董事長原因其實大家都明白。

中投公司從2007年建立以來海外投資效果很不理想,它不僅在普通的老百姓當中聲明很低,而且在中央政府那裡似乎也沒有剛剛建立的時候那樣受寵。公司建立的時候財政部以發行特別國債的方式籌資向國家外匯局購買了2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交給了中投,作為它的第一筆注冊資金。此后中投又在2011年底收到了第二批,但是隻有300億美元的注資,注資的減少后來再也沒有其他的注資,是不是表明中央政府對中投已經喪失了興趣呢?這個問題值得大家思考。

我們國家建立中投公司的目的是為了讓它為國家日益增長的巨額外匯儲備尋找投資出路,實現保值增值。這個設想產生以前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前,而這場危機爆發以后,美國它連續推出QE政策,就是我們說的量化寬鬆,直接導致它的美元在全世界不斷放水。我們國家以美元為主的外匯儲備也產生了很大的威脅,備受貶值的壓力。金融危機的突然爆發是中投最初的幾筆大額投資出現了虧損,比較熟悉的有兩筆大投資,一個用30億美元的美國黑石集團的投資,一個是用50億美元對摩根史丹利的投資。這在當時我們國內馬上引起了對外匯投資運作方式,以及風險控制的爭論,那麼中投被作為一個反面例子收到了輿論的強烈置疑,大家現在一提中投總是搖頭。中投建立這麼幾年來,也許是由於其投資方向傾注於海外,國內的老百姓對它並沒有很透徹的了解,因此大家都認為它在輸錢,輸了多少呢?也搞不清楚。

實際上中投公司這幾年已經有所收獲,中投公司的副董事長高西慶在今年的博鰲論壇上,他說中投的境外資產組合已經從最初的1100億美元,增加到目前的2000億美元了。投資項目它已經覆蓋全球,目前中投公司的資產總規模接近5000億美元,說明它這幾年還是做的可以的,2012年前年的投資收益率,接近11%。

從高西慶介紹的情況來看,中投似乎已經走出了建立初期的被動局面,開始成為一個有盈利成長性的主權財富基金,但是問題在於什麼呢?高西慶的介紹,並沒有得到民眾的認可。在國際市場並沒有出現巨大轉折的背景下,中投忽然產生了較好的收益,顯然它還需要有更詳細的材料來進行論証。中投董事長的長期缺位,畢竟給老百姓提供了一個話題,而這以中投長期以來,沒有重視國內民眾的情緒有很大的關系的,這也表明了中投作為脫胎於政府的一個企業,還沒有樹立起牢固的市場化的意識。作為一家政府投資的主權財富基金,民眾有權了解中投的一切。

中投馬上要公布2012年經審計后的財務報告了,希望這個報告能夠經得起民眾嚴格的盤問,到這個時候誰來當中投董事長這個謎底也可以揭曉了。(財經評論員 周俊生)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