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元遭調查股價大跌超20% 市值蒸發57億港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合生元遭調查股價大跌超20% 市值蒸發57億港元

李蕾

2013年07月04日07: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查看該股行情|最新資訊|投資評級|相關窩輪/牛熊証

  發改委7月2日証實正在對合生元、美贊臣等多家乳企進行反壟斷調查。乳企股價昨日出現較大波動。處於漩渦中心的合生元全天下跌13.01%,四日內累計下跌超20%。而前晚宣布降價的國內乳企貝因美昨日漲幅達9.7%,暫未披露被查的A股乳企昨日均現普漲,其中,光明乳業上漲7.6%,皇氏乳業和三元股份漲幅超過4%。

  合生元昨日下跌13.01%

  近期發改委反壟斷調查對合生元產生利空。截至昨日收盤,合生元報37.45港元,全天跌幅超過13%,一天跌去5.6港元。

  合生元6月27日曾發布公告稱,公司正在接受發改委調查,調查主要針對廣州合生元對其經銷商及終端零售商銷售產品的市場銷售價格進行管理,可能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的規定。

  公告發布后,公司股價自6月28日起一路下跌,從27日收盤價47.05港元下跌至37.45港元,累計下跌超過20%。截至昨日收盤,合生元市值為225.56億港元,四天內市值蒸發約57.8億港元。

  東方艾格高級乳業分析師陳連芳表示,國家九部委此前表示聯合整治國內乳業已經對合生元產生不利影響,發改委調查更是“雪上加霜”。

  香港上市的其他乳業股昨日普跌。現代牧業跌幅為2.6%﹔蒙牛乳業跌幅超過3.8%。

  貝因美領漲A股乳企

  與港股不同,A股乳企昨日表現搶眼,逆市走強。貝因美更是領漲A股,全天上漲9.7%,報收34.83元。

  貝因美領漲與其降價公告不無關系,貝因美7月2日晚突然發布公告稱將對主要品類嬰兒配方奶粉標准出廠價格進行下調。

  除貝因美外,A股上市乳企普漲,光明乳業上漲7.6%,皇氏乳業和三元股份漲幅超過4%,伊利股份上漲3.4%。

  陳連芳表示,此前國家九部委出台有關奶粉行業整治的政策措施,有利於國內大型正規乳企,因此,國內乳企的基本面是好的。另外,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目前顯示的品牌主要是洋奶粉,這也利好國內乳企。

  中金公司分析認為,短期市場情緒面會有利於中端品牌,但未來行業的定價權依然掌握在具有品牌力的企業手中。

  ■ 分析

  洋奶粉降價或擠壓國內乳企利潤

  東方艾格高級乳業分析師陳連芳表示,此番反壟斷調查對國內乳企有利有弊。

  他分析,首先,國外惠氏等品牌在反壟斷的壓力下降價后,在奶源價格上漲的情況下,如果不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就會使得利潤降低。因此,其在中國營銷方面的支出會縮減,從市場方面來說,對國內乳企是有利的。

  但他也表示,國外品牌降價會對國內乳企的價格產生一定的壓力。此前,國外品牌價格很高,國內乳企有很大的價格空間,可以參照國外品牌將價格定得高一些,而反壟斷后,國內品牌也可能出現降價,至少不能提價了。這也壓縮了國內乳企的利潤。

  中金公司在一份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報告中稱,本次受到調查的均是終端價格較高的奶粉品牌,作為行業價格標杆的高端奶粉倘若價格重心下移,中檔產品的競爭將加劇。(李蕾)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