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資金互助社頻現倒閉擠兌風波 被指山寨銀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民資金互助社頻現倒閉擠兌風波 被指山寨銀行

白田田 秦華江 陳剛

2013年07月04日07: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農民資金互助社頻現倒閉擠兌風波 被指山寨銀行(網絡配圖)

金融業遭遇“錢荒”背景下,近日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曝出的一起農民資金互助社案件,再次引發人們對於農村金融風險的關注。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江蘇多地採訪了解到,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農民資金互助合作社(下稱合作社或互助社)倒閉、擠兌風波頻發,部分農民資金互助社運營偏離服務“三農”的宗旨,有些甚至演變成為高息攬儲、高息放貸的非法集資組織,其中隱藏的風險可能隨著流動性困局而加劇爆發。

隱患

資金互助社金融風險不斷

據報道,日前南京高淳區磚牆鎮農民資金互助社停止營業並被立案調查,該資金互助社吸收了大量儲蓄存款,約有300多名“儲戶”,共3200萬元資金無法兌付。據稱該資金互助社理事長因資金鏈出現問題,曾試卷款潛逃。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江蘇北部的鹽城、連雲港、宿遷等地採訪發現,近年來,各地先后鼓勵農民資金互助合作社發展,不少縣市已形成“一鎮一社”的格局。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這些地方接連發生倒閉、擠兌風波。

2012年10月下旬,連雲港市灌南縣4家農民資金互助合作社的1.1億元存款被挪用、涉及2500多名儲戶,導致4家合作社無法正常兌現農民存款。

2012年12月底,因當地一家擔保公司倒閉,鹽城射陽縣陳洋農民資金互助合作社遭遇社員擠兌,吸納存款大約4000萬元的這家合作社,巨額兌付壓力下,該社在兌付了數百萬元資金后,一度宣布停兌。

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上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農村金融改革發展情況時表示,游離於法律法規規范和監管之外的農民資金合作社等組織大量出現,風險隱患不容忽視。

據了解,目前農民資金互助社主要有四類,一是由銀監會批准成立、正式發放牌照的,全國僅49家﹔二是地方農工辦或農工委在專業合作社框架裡辦的資金互助部,中央一號文件和農業部相關政策對此予以鼓勵﹔三是扶貧辦“貧困資金扶助項目”所設立的金融互助組織﹔四是民間自發組織的資金互助社。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杜曉山告訴記者,銀監會和扶貧辦設立的資金互助社,總的來說沒有出現卷款逃跑、欺詐等現象,問題比較大的是由地方政府或者純民間設立的資金互助社。不僅在江蘇省,內地的很多資金互助社也都出現過類似的問題。

“最近金融業流動性緊張,有可能加劇資金互助組織風險的爆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曙光認為,如果老百姓有“錢荒”的預期,擔心資金的安全性,就有可能發生擠兌現象。

曾遭遇擠兌風波的射陽縣陳洋農民資金互助合作社負責人沈加星說,今年感覺民間資本的流動性明顯不足,雖然說“錢荒”對他們的業務並沒有大的影響,目前運營比較正常,但不少社員還款明顯不及時,資金互助社裡吸儲的能力也在下降。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