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50%買自主品牌難落實 採購省產成新現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車50%買自主品牌難落實 採購省產成新現象

鄭燃

2013年07月04日07: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早在2009年,國務院印發的《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就明確提出,公務用車向自主品牌傾斜,從2009年開始,各級政府和公共機構配備、更新公務用車,自主品牌汽車所佔比例不得低於50%。然而,由於這一政策僅提出了原則性目標,並沒有制訂可操作性的實施細則,致使這一政策出台四年,至今仍沒有落到實處。

  政策尚缺可操作的實施細則

  2009年,國務院印發《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明確提出,公務用車向自主品牌傾斜,從2009年開始,各級政府和公共機構配備、更新公務用車,自主品牌汽車所佔比例不得低於50%。

  然而,政策提出四年,公務車採購自主品牌的比例遠遠低於這個數字。數據顯示,2010年前,每年非國產自主品牌車型採購量,佔我國公務車採購近90%﹔而在去年,自主品牌採購比例也沒超過20%。

  對此,業內人士將原因歸於這一扶持政策太籠統,缺少可操作性的實施細則。比如,50%是按照採購數額還是採購數量劃分?公車的范圍如何劃分?是指轎車還是包括皮卡、面包車甚至商用車?這些都沒有明確的規定。還有,“50%”的計算范圍究竟如何?是整個地區一個比例還是一個單位一個比例?或者一個省一個計算范圍?這些方面沒有一個明確的規定,讓各級採購單位執行起來無所適從。

  安徽省財政廳政府採購處處長宋寶泉分析稱,一是對“自主品牌”有歧義。正確區分好國產汽車和自主品牌汽車,是扶持自主品牌汽車發展的前提。二是部分省份省內沒有自主品牌汽車,扶持自主品牌的積極較差。三是自主品牌汽車的質量還沒有得到充分信任。自主品牌汽車需苦練內功,適應政策,研究公務車使用需求,推出適合公務需要的車型。

  據了解,自主品牌汽車指的是中資佔控股地位的公司掌握核心技術、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汽車的品牌。按照這一定義,江淮汽車、奇瑞汽車、華晨汽車、吉利汽車等都是自主品牌的汽車。而國產汽車則強調的是,原產地是我國境內。

  根據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征求意見稿,凡是在我國境內追加的生產成本達到一定的比例,均可稱為國產汽車。由此,不僅上述品牌的汽車屬於國產汽車,上海大眾、上海通用、東風本田、東風雪鐵龍等眾多的合資品牌汽車也都屬於國產汽車。

  法律、法規沒有明確區別自主品牌汽車與國產汽車,造成在實際工作中一些採購單位以國產合資品牌取代自主品牌,使國家扶持自主品牌汽車走樣,變成扶持國產汽車。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