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50%買自主品牌難落實 採購省產成新現象【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車50%買自主品牌難落實 採購省產成新現象【2】

鄭燃

2013年07月04日07: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協議供貨難扶持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汽車所佔比例不得低於50%”之所以難落實,業內人士認為還在於協議供貨的採購方式。

  目前,大部分省份的汽車採購還是通過協議供貨這種形式。

  比如,廣東省公務車採購實行的是協議供貨全省聯動,當前的一期協議供貨時間為2012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從入圍的供應商來看,多數自主品牌都在其中,如江淮汽車、傳祺、榮威、比亞迪等品牌。

  而從甘肅省最近一期的公務用車協議供貨中標結果來看,協議供貨車型包括轎車、越野車(SU V )、商務車(M PV )、中巴車、中小型客車、大型客車、輕型客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從車型上看,協議供貨車型涵蓋了政府部門所能使用的幾乎所有車型。從轎車的中標結果看,中標廠家包括了江淮汽車、一汽轎車、奇瑞汽車、華晨汽車、比亞迪等絕大多數自主品牌。

  入圍協議供貨,是否意味著對自主品牌汽車有了充分的扶持?事實並非如此。廣東省政府採購中心高級工程師江順龍認為,在入圍協議供貨的前提下,採購人的自主權還是比較大的。在滿足“雙18”標准的情況下,大部分採購人仍然願意選擇合資品牌汽車。自主品牌汽車入圍容易,但很難實現銷量上的突破。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採購中心主任劉恆斌表示:“去年,工信部發布《2012年度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並向社會征集意見,所列多款車型全部為自主品牌車型。但是這一文件自征求意見以后並未有太多實質進展,導致地方政府採購機構要求各單位採購自主品牌時並沒有政策依據。所以,要想地方上多採購自主品牌汽車必須盡快出台相應的政策文件。”

  在國家沒有統一政策的情況下,扶持本省企業已經成為比較常規的做法。省內有自主品牌汽車就扶持自主品牌汽車,省內有合資汽車品牌工廠則扶持本省的合資品牌汽車,這導致各地在扶持自主品牌方面的積極性差別很大。

  在6月24日舉行的2013年湖南省產乘用車產需對接推介展示大會上,共簽署汽車採購合同1725輛,合同金額達14.5億元。據了解,湖南省希望通過加大對省產乘用車的採購力度,擴大深化省產汽車產需對接合作。

  湖南省經信委主任謝超英表示,希望通過這次產需對接推介展示會,進一步密切產需對接、產銷對接、產業鏈對接和銀企對接,加快培育壯大省產乘用車市場,推動汽車產業做大做強。

  2012年,安徽全省政府採購4800余輛汽車,其中,作為自主品牌 的 江 淮 和 奇 瑞 汽 車 的 採 購 量 為1200余輛。2011年,省本級自主品牌汽車佔省本級公務車採購總量的9 5 .8 9 %, 合 同 總 金 額 比 重 為87 .1%。這與目前整個公務車市場自主品牌採購量寥寥的現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據宋寶泉介紹,安徽省曾出台《關於政府採購政策促進我省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意見》,明確要求各級、各部門應採購自主創新產品目錄的汽車作為公務用車,充分發揮政府採購的政策導向功能,加強政府採購的宏觀調控,充分利用政府採購政策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宋寶泉表示,安徽省政府採購主要從以下三方面來扶持自主品牌:一是預算,凡是編制內的公務車購買必須符合“雙18”標准,二是在符合公務車使用標准的情況下必須優先購買自主品牌﹔三是審批環節嚴格把關,對於違反規定購買非自主品牌汽車的報告不予批准。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