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特困地區交通建設投資達3192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召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扶貧工作推進會

2012年特困地區交通建設投資達3192億

2013年07月04日15: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記者 喬雪峰)7月4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扶貧工作推進會在貴州貴陽市召開。會議指出,要把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作為交通運輸發展的主戰場,把提高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作為主攻方向,把增強交通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作為主導理念,把處理好需求與可能、近期與長遠的關系作為重要著眼點,以更高的認識、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打好新一輪交通扶貧攻堅戰。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副部長翁孟勇主持會議。貴州省省長陳敏爾致辭,副省長秦如培出席會議。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涉及的21個省(區、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河北、湖北、重慶、貴州、陝西等省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遵義市政府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一年多來,交通扶貧工作取得了良好開局。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有新的完善,為交通扶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部省協作進一步深化,為交通扶貧工作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政策落地有聲,為項目實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撐。項目前期工作推進有序,為穩步實施交通扶貧規劃奠定了堅實基礎。推進農村公路建設措施有力,有效改善了服務民生的基礎條件。

據統計,2012年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3192億元,其中車購稅資金910億元、中央預算內資金38億元。新改建通村瀝青(水泥)路近5萬公裡,新增7800多個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建制村通暢率達到了63.3%,比上一年提高了5.4個百分點,比同期西部平均水平高出5.3個百分點。14個片區公路總裡程和二級以上公路裡程比上一年增長了4.6萬公裡和6000公裡,增幅分別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0.8個和2.3個百分點。

會議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心在發展,關鍵在交通,沒有交通,一切無從談起。抓好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交通扶貧工作,是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交通運輸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扶貧工作要把重點落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上,集中力量推進普通公路尤其是農村公路建設,在通得好、通得安全的基礎上注重發展通村客運和農村物流。要保持基礎設施適度的發展速度和合理規模,注重統籌城鄉客貨運輸發展,注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要堅持實事求是、傾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把握好緊迫性、客觀性、科學性三個特性。

會議要求,打好新時期交通扶貧攻堅戰,要有攻堅的精神面貌,不畏艱難﹔要有攻堅的科學態度,實事求是﹔要有攻堅的階段目標,爭分奪秒﹔要有攻堅的工作措施,統籌安排。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要著重抓好七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重點,強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二是協調發展,加強客貨運輸服務體系建設。三是以人為本,促進交通安全發展。四是扎實推進,加快建設項目前期工作。五是部省合力,保障各項支持政策落到實處。六是常抓不懈,加強建設管理和監督檢查。七是提前謀劃,做好“十三五”發展的政策儲備。

據了解,今年交通運輸部安排14個片區建設6500公裡左右高速公路、2.1萬公裡國省干線公路、230公裡口岸公路以及超過8萬公裡的農村公路,直接惠及1.2萬個貧困村,車購稅投資總額預計將達到1300億元,比上年增長43%。交通運輸部將建立規劃執行考評激勵機制,按照“誰積極支持誰,誰實施得好支持誰”的原則實行差別化管理,把各地政策落實程度作為車購稅資金支持力度的依據。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