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啟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第五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啟動

2013年07月04日11: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記者 喬雪峰) 7月4日,第五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簡稱“競賽”)在交通運輸部正式啟動。競賽組委會名譽主任、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主任劉康,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全國委員會主席丁小崗,競賽組委會主任、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海濤等出席啟動儀式。

本屆競賽由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同主辦,為國家級二類競賽,這是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首次納入國家級職業技能競賽體系。競賽設置機動車駕駛員和機動車檢測維修人員兩個職業。其中,機動車檢測維修人員競賽設汽車綜合故障診斷與排除、車身修復(鈑金)、車身涂裝(涂漆)和汽車空調維修4個常規比賽項目。

競賽內容分別以汽車駕駛員、汽車修理工國家職業標准高級工(國家職業資格三級)的知識和技能要求為基礎,適當增加相關新知識、新技術、新技能等內容,採取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其中,技能操作考核佔到70%。

據介紹,本屆駕駛員技能競賽的主題是“安全駕駛、綠色駕駛、科學駕駛”﹔機動車檢測維修人員技能競賽則以“規范操作,綠色維修,打造品牌,轉型發展”為主題。

競賽時間分為預賽和全國總決賽兩個階段。其中,機動車駕駛員競賽分賽區預賽,於今年5月開始,至10月15日結束,全國總決賽擬定於11月在北京舉行﹔機動車檢測維修人員競賽分賽區預賽於今年5月開始,至9月20日結束,全國總決賽擬定於10月在江蘇無錫舉行。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表示,要通過競賽選拔帶動,加大表彰獎勵力度,引導行業形成尊重勞動、尊重技能、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提高技能人才的職業地位和職業榮譽感,更好地維護技能人才的基本權益,健全完善技能人才的評價、考核和發展機制,為推進交通運輸行業科學發展提供人才保障﹔通過競賽,選拔在安全意識、安全技能等方面符合安全要求的優秀技能人才,總結並推廣優勝選手的安全操作經驗,將其逐步轉化為行業管理規范、標准和從業人員自覺行動,以安全生產的制度化成果體現交通運輸的社會效益﹔通過競賽,引領行業發展積極踐行綠色、循環、低碳等新理念,使職業技能競賽活動成為觀察交通運輸發展方式轉變的“風向標”、比拼轉變交通運輸發展方式的“競技台”和加速交通運輸發展方式轉變的“催化劑”。

據介紹,自2007年以來,交通運輸部已經相繼成功舉辦了機動車駕駛教練員、機動車檢測維修人員、機動車駕駛員和筑養路機械操作手等四屆職業技能競賽活動,選拔了一批高技能人才,為交通運輸行業從業人員開拓視野、展示技能、切磋技藝搭建了很好的舞台,促進了交通運輸行業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責編:喬雪峰、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