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我外貿形勢嚴峻 表現仍為主要經濟體最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海關總署:我外貿形勢嚴峻 表現仍為主要經濟體最好

2013年07月10日10: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 鄭躍聲(人民網 達昱岐攝)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 鄭躍聲(人民網 達昱岐攝)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李彤 李海霞 薛白)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10日上午在介紹上半年進出口情況時表示,在外部市場需求低迷、出口成本上升、貿易摩擦頻發、國內工業生產放緩等不利因素影響下,今年第二季度我國進出口增速明顯放緩,特別是五六月份進出口情況更加不容樂觀,外貿面臨嚴峻挑戰。但總體來看,我國對外貿易表現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仍然是最好的。

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進出口值為9752.5億美元,同比增速為13.5%。二季度進出口10224.4億美元,同比增速為4.3%。其中,5月份我國外貿增速僅為0.3%,6月份則進一步下滑至負增長2%。鄭躍聲表示,數據顯示今年6月底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36.1,比較5月份下滑了1.5,這是連續第二個月環比下滑,其中訂單出口信心等指數持續下滑,預示著第三季度我國出口的情況仍不容樂觀。

鄭躍聲表示,外部市場需求持續低迷,抑制我國出口的進一步擴大。今年6月份世界銀行在《全球經濟展望》中,將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2.4%下調到2.2%,其中發達國家增速由1.3%降至1.2%,發展中國家增速由5.5%降低到5.1%。外部市場需求疲軟直接導致我國出口企業訂單下滑,出口增長陷入低迷。在接受月度調查的近2000家出口企業當中,今年以來每個月都有45%以上的企業反映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同比在下降。6月底調查結果顯示,有49.2%的企業反映新訂單金額同比減少。

匯率、勞動力工資等出口成本持續上升,也加大了出口企業出口難度。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數據顯示,今年5月底,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為116.3,較去年年底已經升值了5.6%。中國人民銀行數據顯示,截止到6月28號,人民幣對美元、對歐元、對日元匯率中間價分別較去年年底升值1.7%、3.3%和16.7%。與此同時,國內勞動力成本在繼續增加。今年上半年已經有多個省市區先后上調最低工資標准,今年以來每個月都有約7成企業反映成本上漲壓力加大,產品競爭優勢逐漸削弱,出口的難度加大。6月底調查結果顯示,仍然有70.5%和59.8%的企業反映勞動力、匯率成本在增加。

由於貿易摩擦發生的國家、產品呈現多樣化的態勢,對我國相關優勢產品的出口造成了較大的影響。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一共有12個國家對我國發起了22起貿易救濟調查,同時一季度參與貿易救濟調查的還有泰國、印度、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馬來西亞等發展中國家也對我國發起貿易救濟調查。今年5月份歐委會宣布准備對中國無線電通訊設備及其組件進行雙返調查。6月6日宣布對我國光伏產品征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

同時,國內工業生產放緩抑制了原材料進口需求。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9%,同比放緩1.3個百分點,工業出口交貨值增長5.2%,同比回落了2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國內過剩的鋼鐵、水泥、造船、光伏等行業的盈利能力下降,進一步抑制了對上游原材料進口的需求。

“海關貿易統計是按照進出口金額統計的,因此商品價格對海關統計結果有很大影響。”鄭躍聲說,今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在世界經濟下行態勢當中失去有力支撐。6月28日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指數為276.1,這是年內最低的數據,這個數據較今年2月份的305.6的高位下降了9.7%。據測算,我國進口商品價格已連續15個月同比在下降,其中今年6月份當月同比下降了3.9%。

鄭躍聲認為,就外商投資企業來講,近一兩年來我國吸引外商對華投資的增長幅度在下降,也相應影響了外資投資企業的出口。同時,近年來國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業,目前在外貿出口當中中小微企業大部分是民營企業或者是私營企業,國家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再加上這些小微企業適應市場快、船小好調頭,對國際市場的變化反映更加靈敏,所以他們的出口所佔的比重在不斷上升。

鄭躍聲表示,6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環比5月份下降6.8%,其中出口下降4.6%,進口下降9.3%。從環比數據來看,6月份的走勢下降的還是比較明顯的。今年上半年影響我國外貿進出口的主要制約因素在短期內可能還難以消除,從全球角度來看,目前世界經濟下行的壓力比較大,世界主要經濟體對外貿易表現都是比較低迷的。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除了前四個月歐盟的進出口增長了0.3%以外,在前五個月,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市場的進出口均同比呈現下降的態勢,這表明全球主要市場的貿易表現不盡人意。但總體來看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的表現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仍然是最好的。

在上述市場當中除了俄羅斯以外,進口都同比呈現下降的態勢,意味著全球主要市場的總體需求均處於萎縮的狀態。我國貿易伙伴進口的下降也就意味著對我國出口產品的增長空間受到了一定的抑制。在進口方面來看,國內工業生產有所放緩,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我國制造業的固定資產投資雖然增長了17.8%,但是增速卻回落了6.7個百分點,加上多個產業的產能過剩,盈利能力的下降,抑制了對能源資源這些產品進口的增長。

另外,國際主要大宗商品的價格目前還在低位震蕩,進口企業觀望的情緒在上升,這也不利於提振我國進口的增速。目前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仍然面臨著復雜多變的局面,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因此我們國家的對外貿易需要在轉方式、調結構上下功夫,力爭穩住我國產品在全球市場上的總體份額。 

 

(責編:李彤、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