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北方人因空氣污染減壽5.5年不可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環保部:北方人因空氣污染減壽5.5年不可信

2013年07月10日16:43    來源:中新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 董冠洋)針對美國近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所稱“中國北方人因空氣污染比南方人減壽5.5年”,中國環境保護部科技標准司副司長劉志全10日回應,上述結論缺乏實証,有失偏頗,“沒有大量樣本得出這個結論不可信”。

  美國《紐約時報》等媒體8日報道稱,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居住在淮河以北的五億中國人由於室外空氣污染將總共喪失25億年的預期壽命,即中國北方人的預期壽命平均比南方人少5.5年,原因是北方普遍使用煤炭取暖導致空氣污染,對人體心肺功能造成破壞性影響。

  對此,劉志全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表示,雖然煤煙污染所排放的重金屬、細粒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物質一定會影響人體健康,但至於對壽命時間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充分証據,國際上就該數值的算法存在較大爭議,且需要長期觀察。

  “這項結論有失偏頗,沒有大量的樣本得出這個結論不可信”,劉志權表示,這一研究需要長期實地調查取証,結合大量樣本進行。他並透露,目前環保部正在會同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開展調查研究,建立暴露影響評估體系以准確界定污染的損害。(完)

  中廣網北京7月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今天,許多人上班之后打開網頁,會看到這樣一條新聞:《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北方煤污染導致人均壽命縮短5.5歲》。這條新聞源於一份由中國、美國和以色列學者共同完成的研究報告。報告裡究竟寫了些什麼?北方的煤炭污染真的會有如此嚴重的后果嗎?這份研究報告一共有四名作者:麻省理工學院環境經濟學教授格林斯通、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教授艾維,中方作者是北大的陳玉宇和清華的李宏彬。今天上午,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陳玉宇在電話中為我們介紹了這份研究報告:

  陳玉宇:這篇文章的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檢查空氣污染對於健康的影響,對於跟呼吸系統有關的疾病的影響,或者對人們死亡率的影響。這篇論文就是在區分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得到了一些令人很震驚的結論。

  報告稱:由於在中國淮河以北的北方地區1980年前數十年實行冬季居民取暖用煤分配政策。導致中國北方比南方空氣污染的程度高55%,而居民壽命縮短的幅度超過5.5年。陳玉宇說:這個結論是他們根據20年的數據得出的。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