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北京非法“一日游”:警察隻管治安不管拉客【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探訪北京非法“一日游”:警察隻管治安不管拉客【2】

2013年07月1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正規咨詢站游客少

環顧廣場一周,筆者沒有發現旅游告示提醒游客不要參加不正規的“一日游”,也沒有發現正規旅游服務機構的指示牌。

穿過地鐵北京站C口的天橋,在北京站東街的一條胡同裡,筆者找到了北京旅游委下轄的“北京旅游咨詢站”。咨詢站距北京站出站口大概300米,離北京鐵路辦事處不遠,因店面較小且標志不顯眼而門可羅雀。

在咨詢處,筆者遇到了來自克羅地亞的夫婦布魯諾和艾睿娜,他們正在簽長城一日游的合同。

筆者隨即問道:“你們怎麼找到這裡的?”

他們說:“我們住在附近,散步發現的。”之后,夫婦還抱怨了正規的旅游咨詢站太隱蔽。

筆者在站內的廣告牌上看到,咨詢站共有7條“一日游”線路,但工作人員介紹:“7條線路都以服務外賓為主,隻有兩條線路對內賓開放。”

據北京旅游委介紹,現在北京一共有300多家旅游咨詢站,分布在各個區縣的景區。游客可以通過北京市旅游委官方網站查詢他們的位置。

警方提示牌被涂抹

從北京站坐上了地鐵,筆者又來到了北京著名旅游景點——前門。

“請不要相信街頭虛假旅游廣告及私人廉價攬客的欺騙行為參加北京‘一日游’。請選擇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一出地鐵前門站,筆者就在地鐵口看到了前門站派出所挂在牆上的提示牌。

然而,“一日游”、“北京旅游集散”字樣,卻被白色顏料涂抹了,要湊近了仔細辨認才能看清楚。

走到大柵欄一帶,隨處可以看到賓館前立著“北京一日游”的廣告牌。筆者在北京站碰見的拉客人員所推銷的賓館大多都在前門。

筆者隨即詢問了幾名游客,他們反映說,前門一帶黑導游十分猖獗,“導游”一般就成了“導購”。

黑“一日游”為什麼屢禁不止?

北京市旅游委表示,“北京一日游”一直在規范之中,但牽涉多方面問題,旅游委沒有權限和執法力量單獨解決。

據介紹 ,黑導游應該由工商部門處理﹔拉客和貼小廣告等應由城管部門處理﹔非正規的旅游大巴應由交通部門處理。現在由旅游委牽頭,已經形成公安、工商、城管和交通的聯合執法機制,規范“一日游”市場。

自助“一日游”並不難

事實上,去一些景點參觀,游客還可以採用自助游的方式。

以去八達嶺長城參觀為例,游客若從北京站出發,可花2元坐地鐵去北京北站,然后在北京北站坐S2線動車到八達嶺。

途經北京北站到八達嶺的首班列車6時12分發車,票價為6元。

坐火車去八達嶺是否舒適方便?

筆者特意體驗了這條線路,發現車廂裡冷氣充足,座位是軟椅而且伸腿的空間大,非常舒適,從北京北站到八達嶺約2小時。

筆者了解到,八達嶺長城門票為45元,加上來回車票,游客也隻需花費61元。

同樣,從北京站到十三陵也非常方便,有多條公交線路可以選擇。

此外,“一日游”中經常包含的其他主要景點,如故宮、天壇、頤和園等,通過市內的地鐵和公交都可以很方便地到達。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