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購令下眾生相:4S店與消費者各出對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限購令下眾生相:4S店與消費者各出對策

2013年07月12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北京、上海、廣州、貴陽實施汽車限購政策后,7月10日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表示,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慶、青島、武漢等8個城市均存在實施限購的可能性。此消息一出,立刻在這8個城市的消費者中引起軒然大波。

  限購政策大不同

  目前已實行汽車限購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廣州、貴陽,而這地個城市的限購方式各有不同。

  北京實行無償搖號方式分配車輛指標,每年新增小客車的指標24萬個,其中,個人指標佔88%,社會單位、團體的指標佔10%,運營性車輛佔2%。普通市民、個人申請者,需要先在北京小客車調控系統上進行申請,通過公安、社保、交通等多個部門的審核后,參加搖號。隻有搖號中簽后,才具有在北京新購買車輛的資格。對於普通市民、個人申請者,需要先在北京小客車調控系統上進行申請,通過公安、社保、交通等多個部門的審核后,參加搖號。隻有搖號中簽后,才具有在北京新購買車輛的資格。

  廣州則採用“環保+搖號+競價”新的增量指標分配模式,分配比例為1:5:4。在實施一年有效期內,全市中小客車增量指標為12萬個,按照1:5:4的比例配置,即1.2萬個新能源車增量指標以搖號方式配置、6萬個普通車增量指標以搖號方式配置、4.8萬個普通車增量指標以競價方式配置。

  上海自1994年起對新增客車額度實行拍賣制度,對私車牌照實行有底價、不公開拍賣的政策,購車者憑著拍賣中標后獲得的額度,可以去車管所為自己購買的車輛上牌。由於每個月額度隻有幾千輛,致使原本車管所發放的價值人民幣140元的兩塊印有車輛牌號的鐵牌子變得異常緊俏,據資料顯示,2013年3月平均中標價已達91898元。

  貴陽則效仿北京以搖號方式無償分配。購買的吉普車、小轎車等9座以下的載人客車,可選擇“專段號牌”和“普通號牌”兩種號牌上牌。其中,“專段號牌”有入戶限制,需要通過向市交警部門申請,以搖號方式無償分配,該號牌可以在貴陽市所有道路通行﹔“普通號牌”入戶不受限制,但該號牌車輛不能在貴陽市一環路(含一環路)以內的道路上行駛,電子監控設備將全天24小時對違法駛入一環線內的普通號牌小客車進行違法取証,予以處罰。

  限購反對聲如潮

  限購的消息一出,反對呼聲便如浪潮般涌起。記者在微博看到有人發起“是否支持地方出台汽車限購令的投票”,選擇“反對”的網民是選擇“支持”的三倍之多。

  記者還採訪了多地的汽車4S店,主營比亞迪的武漢國瑞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的銷售人員表示,限購肯定會對銷量有影響,反對限購之意不言而喻。

  但反對呼聲最高的非當地消費者莫屬,記者分別採訪了這八個城市的居民,他們無一例外的反對限購政策。

  居住在杭州的翁先生表示,“雖然杭州非常堵,但我還是不支持限購。”翁先生於2011年大學畢業后便在杭州的一家媒體公司擔任編導,月薪8000元,每月刨去生活消費能存下4000元左右,目前積蓄10萬元,打算在明年買輛15萬元的代步車。

  “如果杭州像上海一樣拍賣號牌,那我要麼就得多花10萬塊錢買號,要麼就隻能買輛5萬塊錢的車!”翁先生不無無奈地對記者感嘆道,“為了治堵而限購我覺得沒有必要,緩解擁堵還有很多其他方式。”

  在北京上學的成都女孩陳小姐也向記者表達了她的反對。“在北京看到太多想買車搖不到號的情況,所以最怕成都會搖號購車。”陳小姐因為在異地上學的緣故所以一直沒有在成都老家購車的想法,得知成都可能會限購的消息,陳小姐對於沒有早做購車打算而懊惱不已,“最好不要出限購令,搖上號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了,到時候估計連車不會開了!”

  “真正想買車的人買不到車,而本來沒打算買車的人卻把指標佔了。”北京的王先生說道。在最早開始開始實行搖號購車的城市,王先生搖號已經半年多了,但仍沒有要上。“因為開始實行搖號,本來不准備買車的人也跟風開始搖號,結果就是不打算買車的人搖上號買了車,真正想買車的人還是會等著搖上號買車,所以限購政策根本沒有起到限制作用。”

(責編: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