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凶猛” 拉動6月CPI上漲3.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菜價“凶猛” 拉動6月CPI上漲3.5%

2013年07月12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6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3.5%。與上月相比,漲幅擴大了0.8個百分點。這是在連續4個月下降后,CPI在6月做了個“俯臥撐”,重回“3”時代。

食品和居住領跑CPI

昨日,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布數據顯示,在5月份的CPI數據中,北京鮮菜價格還是同比下降了7.0%,而到了6月份,這一數據變成了上漲21.2%。

公布的數據顯示,從八大類消費品上看,6月份“六升兩降”,僅煙酒及用品、交通和通信等下降,其余六大類全部上漲,食品和居住類價格漲勢最大。6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5.7%,影響CPI上漲約1.54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上漲21.2%,影響CPI上漲約0.29個百分點,與上月相比漲幅擴大了28.2%。鮮果價格上漲18.7%,影響CPI上漲約0.32個百分點,與上月相比漲幅擴大了16.1%。

此外,除了雞蛋價格下降1.5%,豬肉、糧食、水產品、油脂等價格紛紛上漲。

數據同時顯示,6月份,北京住房租金同比上漲6.2%,環比上漲0.3%。上半年,住房租金同比上漲了8%。

上半年CPI同比漲3.5%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副總隊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宏介紹,上半年CPI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3.5%。在6月份CPI這3.5%的漲幅中,上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影響2.8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影響0.7個百分點。

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6月CPI上漲2.7%。此前多個月,北京CPI漲幅均高於全國。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一些服務類的價格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比較高,比如房租﹔同時,大城市需求量大,供給又主要靠外地,因此敏感性更強,受影響更大。

■ 解讀

汛期致蔬菜價格上漲

6月CPI數據顯示,鮮菜價格上漲21.2%,這與6月進入雨季有一定的關系。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就北京而言,蔬菜主要靠外地供應,一旦下雨,會導致成本增加。而這種影響會持續到整個汛期結束。

劉元春認為,今年經濟形勢並不好,從北京的數據看,主要是去年6月物價低,導致今年翹尾因素佔比高。而從環比看,本月的價格還是回落的,因此未來物價壓力並不大。

房源寬裕致租金漲幅放緩

數據顯示,6月居住價格同比上漲6.4%。其中住房租金上漲6.2%。相比5月份的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7.4%,有所放緩。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6月整體租賃市場依然活躍,但因為最近2個月的買賣交易相對冷清,導致租賃房源寬裕使得租金漲幅低於上月。另外去年的數據變化也是導致同比數據變化的主要原因。

張大偉表示,進入7月,租賃需求以換租為主,市場將進入周期性高峰,量漲價漲。 (記者蔣彥鑫)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