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閑置土地下降近五成(政策速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地產閑置土地下降近五成(政策速遞)

陳仁澤

2013年07月1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房地產閑置土地下降近五成)網絡配圖

■ 強化供前審查,各省重點把關毛地出讓、違規設門檻出讓、明顯大規模出讓

■ 根據土地使用權人違規違約記錄,分級建立用地誠信檔案

本報常州7月11日電 (記者陳仁澤)日前,國土資源部辦公廳發出通知,決定在全國范圍內建立土地利用動態巡查制度,對建設用地開發利用情況實行全程監管。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表示,今、明兩年,土地利用動態巡查要將已經供應的“特殊”大地塊作為監管重點,依法、依規、依合同進行監管或處置。

另據記者從11日召開的全國土地利用動態巡查工作現場會獲得的信息,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國閑置土地3.55萬公頃,其中房地產閑置土地1.07萬公頃,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五成。

國土資源部要求,各地要嚴格按照新的《閑置土地處置辦法》,對涉嫌閑置的建設用地,在預警提示的基礎上,抓緊進行調查、認定,摸清底數,全面掌握閑置土地情況,並將有關信息及時錄入監測監管系統。對於確認的閑置土地,要有針對性地提出處置方案,依法穩妥推進閑置土地處置工作,同時要在門戶網站和中國土地市場網等媒體向社會公開相關信息,並抄送金融監管等部門。

為防止企業“囤地”、“圈地”,胡存智表示,近期將重點做好三項工作。一是強化供前審查。各省要切實承擔起出讓公告審查的監管責任,對於毛地出讓、違規設門檻出讓、明顯大規模出讓的地塊做好重點把關,必要時要求市縣出具項目節地分析報告。二是嚴格供應合同管理,著重解決開竣工約定不明確、開發周期過長、規劃條件給定不清的問題。三是改進供后監管。切實按合同加強地塊開發利用管理,土地利用動態巡查要將已經供應的“特殊”大地塊作為今、明年的監管重點,依法、依規、依合同進行監管或處置。

土地利用動態巡查制度主要包括建設項目跟蹤、信息現場公示、價款繳納提醒、開竣工預警提醒、開竣工申報、現場核查、閑置土地查處、建立誠信檔案等八方面內容。

其中,建立誠信檔案是根據監測監管系統中土地使用權人違規違約記錄,分級建立用地誠信檔案。對於未按要求提交開竣工申報書、未按合同約定開竣工、不及時繳納土地價款的,列入市、縣級誠信檔案﹔對於在省域內存在閑置土地的,列入省級誠信檔案。

2012年,國土資源部選擇常州、海寧、合肥、瑞金、臨沂、東莞等六個城市,就土地利用動態巡查制度建設進行了試點。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