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起訴奧巴馬案再開庭 專家:討個說法就是成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一起訴奧巴馬案再開庭 專家:討個說法就是成功

陳雨

2013年07月12日09:04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自去年三一集團關聯公司羅爾斯公司宣布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后,這一案件的進展便引起了人們廣泛的關注。目前,這一案件已經多次開庭。昨日,有媒體報道,此案件將於美國當地時間7月11號再次開庭。對此,環球資訊記者致電三一集團,從其內部人士証實了這一消息。

  今年5月底,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分區法院曾因故推遲了三一集團訴奧巴馬一案的開庭時間。11號,有媒體報道稱,這一案件將在美國當地時間11號開庭。記者致電三一集團,從其內部人士証實了這一消息。記者並從其他渠道獲悉,三一集團稍后將會在美國當地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

  去年7月,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以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停止了三一在美關聯企業羅爾斯公司在俄勒岡州的風電場項目。之后,美國總統奧巴馬又以同樣理由對這一項目簽發了總統禁令。為此,三一先后將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和奧巴馬告上法庭。

  今年2月,美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分區法院受理了這一案件。11號的開庭,羅爾斯公司能否佔據優勢?三一集團“討個說法”的意願能否達成?對此,國際經濟問題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學者陳鳳英認為,哥倫比亞地方法院先前的認定表明,三一集團起訴具有合理性。“三一這一次起訴它是有一定理由的。從美國的法律程序上就有一個違反程序正義。當時3月哥倫比亞地方法院也認為承認奧巴馬做這個程序上是錯的。可以看出奧巴馬在頒布總統法令的時候是草率的。所以抓住這一點,我想重新起訴是完全可以。”

  據了解,哥倫比亞地方法院審理的核心將是發布總統令的過程中,是否尊重了美國憲法賦予的三一集團關聯公司羅爾斯公司的相關權益,是否符合法定的程序。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認為,三一集團需要拿出過硬的証據証明這一點,但目前看,其中確實存在一些困難:“從程序規則來看,要証明美國總統明顯違反了美國憲法法律對總統行使特別裁量權的法律程序應當說不是不可能,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奧巴馬本身是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的,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裡面也有很多人對法律工作、法律程序也比較了解。所以我想完全挑總統和外資委員會行政程序上的瑕疵,這就需要三一重工在開庭的時候,拿出過硬的証據,拿出過硬的法律條文,拿出過硬的法理,拿出美國法院先前有效的判例出來。”

  三一集團訴奧巴馬案開庭,將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專家們普遍認為,相對於結果,這次訴訟的示范效應更為重要。對此,陳鳳英說:“我想如果這一次立案給我們一個說法,這就是我們的成功。而另一個我們講到的現實問題是現在中美也在談雙邊投資保護協議。而這裡面有明顯的一條,就是國民待遇和投資准入。我想這個時候提出時間是非常好的。也就是讓美國人知道,中國的企業到美國投資,它是會保護自己的利益的,它的過程值得欣賞也值得承認。它也給我們的企業做了示范,我們的企業必須要積極爭取應該得到的待遇。我想以后的公司可以效仿。我們說的討個說法,以及叫他承認程序上的錯誤,這已經是夠了。” (記者 陳雨)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