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已有77個國家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已有77個國家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

2013年07月12日08: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李海霞)“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已逐漸成為國際投資規則發展的新趨勢,世界上至少有77個國家採用了此種模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近日在談到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時表示,我們同意採用這種模式是適應國際發展趨勢的需要,與我國正在推進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有利於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發展。

7月10日至11日,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為落實今年6月兩國元首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庄園會晤中達成的關於積極推進投資協定談判的共識,兩國元首的特別代表進行了深入討論和交流。中方同意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基礎與美方進行投資協定實質性談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就此發表談話。

沈丹陽表示,所謂准入前國民待遇是指在企業設立、取得、擴大等階段給予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不低於本國投資者及其投資的待遇。負面清單是指凡是針對外資的與國民待遇、最惠國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業績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單方式列明。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已逐漸成為國際投資規則發展的新趨勢,世界上至少有77個國家採用了此種模式。我們同意採用這種模式是適應國際發展趨勢的需要,與我國正在推進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有利於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發展。

沈丹陽指出,近年來,我國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與世界經濟融合進一步加深。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2012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三大對外直接投資經濟體。在這一背景下,中方需要通過與美國在內的其他經濟體締結投資協定,確立更高層級的法律框架,從而切實提升中國投資者權益保障水平,促進對外投資。

沈丹陽指出,目前中美經貿關系發展勢頭良好,雙向投資規模擴大、領域拓展。截至今年5月底,美國在華累計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中國對美累計直接投資接近200億美元。達成一項互利共贏的高水平投資協定,對中美雙方投資者都是有利的。當然,雙方需要就協定條款等內容進行深入磋商,最終反映雙方權利、義務的對等。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積極、務實地推動談判進程。

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於2008年正式啟動,迄今雙方共進行了9輪談判,已完成核心議題和雙方各自關注問題的初步討論和技術性磋商。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