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企業需要什麼樣的大學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營企業需要什麼樣的大學生?

2013年07月12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招聘現場,求職大學生在查看用人信息。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民營企業,是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力量,解決了國內80%城鎮就業和90%新增就業問題。面對時下畢業生求職的困惑,民營企業怎麼看?

  多實習積累工作經驗

  “應屆畢業生是我們主要的招聘對象”,在北京雍和宮橋人才市場,一家留學教育咨詢機構要招聘10名銷售崗位人員,招聘負責人代女士告訴記者,他們開出了“底薪+提成”月均可達5000—6000元的轉正薪資標准,但一上午前來咨詢的畢業生裡,符合條件的寥寥無幾。

  代女士說:“多數求職畢業生的問題是求職目標不明確、對行業不熟悉。”招聘中,一位前來求職的沿海某科技學院本科畢業生,對求職定位不清晰,甚至反問招聘方“我適合什麼樣的工作”?這讓她感到好笑又無奈。

  “大學生剛從校園出來,可塑性強是他們的優點,但作為企業,大都希望招到那些馬上就能上手的人,這就需要大學生在學校期間多參與社會實踐,豐富自我。”代女士說,他們公司每年也會提供了3—4個培訓實習崗位,通過工作經驗的積累,幫助畢業生們提升素養,順利實現從學生到職場新人的過渡轉換。

  除了經驗,代女士認為,面試時的態度是決定求職成敗的一大關鍵。“根據我的經驗,面試時奇裝異服一般會大大減分,對答時反應是否敏捷、交流是否順暢,也會極大左右用人單位的印象”。雖然她並不贊成將求職者的素質與學歷畫等號,但根據代女士的觀察,本科以上學歷的求職者,在對留學行業的信息、政策了解及工作責任心上,普遍比本科以下求職者更好。

  代女士認為,找准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以歸零的心態、踏實勤奮地工作,仍是大學生首選的工作態度。“就業是實現夢想的起點,放棄不切合實際和好高騖遠的想法,腳踏實地面對職業的選擇,從最底層做起,才能成就大事業。”她說,“中國的教育產業發展潛力巨大,歡迎更多的優秀畢業生加入我們,把這個朝陽產業做強做大。”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