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回復發泡餐具解禁質疑 不會致大范圍白色污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回復發泡餐具解禁質疑 不會致大范圍白色污染

2013年07月12日08: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發改委回復發泡餐具解禁質疑 不會致大范圍白色污染)網絡配圖

依據國家發改委公告,曾被稱為“白色污染”的發泡餐具已於今年5月1日正式解禁,然而市場上對於解禁的質疑仍持續不斷。上海律師嚴義明於3月26日向發改委申請公開發泡餐具解禁政府決策的過程及信息依據等,昨天,嚴義明表示,發改委在三個月后終於給予回復,但是該回復仍然含糊不清。

■發改委回復

討論研究未有會議紀要

之前,嚴義明要求發改委公開發泡餐具解禁政府決策的過程及依據信息,包括但不限於調研情況、檢驗報告、專家論証、相關各部門意見、會議紀要、領導決策、效果評價等內容。對此,發改委在7月4日給嚴義明的回復稱,在此次對《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調整過程中,與有關部門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研究、討論“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從淘汰類中刪除的相關配套工作,參會的各部門均表示該條目從淘汰類中刪除已具備條件,但會議情況沒有印發會議紀要。

發改委還稱,就解禁發泡餐具的問題,相關部門均未提出異議。而對於調研情況、效果評價,包括專家論証等方面工作,發改委稱,多以座談、會議討論方式開展,沒有形成政府信息﹔領導決策方式及過程則屬於發改委內部辦公程序,不屬於政府信息公開范圍。

不會造成大范圍白色污染

對於嚴義明要求公開產品標准、行業准入以及回收機制建設等申請,發改委稱嚴義明該申請“不屬政府信息”,“產品標准、行業准入及回收機制建設”分別屬國標委、工信部和商務部職能,如需了解相關情況,請向上述部門咨詢。

而對於發泡餐盒在安全、環保方面有何實質性改善的相關信息,發改委稱,發泡餐具材料本身並不存在食品安全問題,並出示了一份中國疾控中心的檢測報告。發改委還表示,從近幾年的情況來看,所有的一次性餐具基本沒有回收,主要納入了生活垃圾進行處理,一般用於垃圾發電或進行填埋處理。由此看來,一次性發泡餐具不會造成社會所擔心的大范圍白色污染。

■嚴義明質疑

堅持認為相關信息應予公開

對於發改委的回復中提到的“沒有形成政府信息”、“不屬政府信息”的表態,嚴義明表示,“這種說法於法無據,不予公開的說法不能成立”。

嚴義明表示,“《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中關於‘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機關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制作或者獲取的,以一定形式記錄、保存的信息”。既然如此,國家發改委在對發泡餐具解禁過程中所獲得的調研情況、專家論証意見、效果

評價等信息都屬於政府信息,都應該公開。另外,在這個過程中,即使國家發改委從別的部門獲取的信息同樣屬於政府信息,應當進行公開。

對於消費者最為關心的安全和環保問題的回復,嚴義明認為,國家發改委均未給予明確說明,沒有針對申請的事項進行准確的、有針對性的答復。從這個角度來講,國家發改委的答復不符合相關法規規定。

>>要求信息公開過程

2013年3月26日嚴義明向國家發改委遞交申請,要求公開發泡餐盒解禁政府決策的過程及依據性信息。

2013年4月16日嚴義明收到國家發改委的書面答復,被告知無法在法律規定的15個工作日內進行答復,需延長答復期限。

2013年5月1日一次性發泡餐具正式解禁。

2013年7月5日嚴義明收到國家發改委正式書面回復。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