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素史克:“請注意 不許給陌生人開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葛蘭素史克:“請注意 不許給陌生人開門”

劉慎良

2013年07月12日10: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公安部昨天上午公告對葛蘭素史克行賄案立案偵查,記者探訪該公司看到門口告示寫著———

  昨天下午4點,記者來到遠洋國際中心A座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所在地。九層的整個辦公區看不出任何異常。辦公室內人頭攢動,挂著工作牌的工作人員進進出出。電梯一側的前台大廳,一張帶有該公司Logo的告示引起了記者的注意,該告示上用中英文寫著“請注意:不允許給陌生人和沒有門卡的人開門!”其中,中文部分特別用紅色予以標注。

  新聞事件

  葛蘭素史克中國涉賄被立案調查

  昨天上午,公安部公告稱,根據國家相關部門提供的線索,日前,公安部統一組織指揮湖南長沙、上海和河南鄭州等地公安機關對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為GSK〕部分高管涉嫌嚴重經濟犯罪依法立案偵查。

  公安機關現已查明,作為大型跨國藥企,近年來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在華經營期間,為達到打開藥品銷售渠道、提高藥品售價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採取直接行賄或贊助項目等形式,向個別政府部門官員、少數醫藥行業協會和基金會、醫院、醫生等大肆行賄。同時,該公司還存在採用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通過旅行社開具假發票或虛開普通發票套取現金等方式實施違法犯罪活動。該案涉及人員多,持續時間長,涉案數額巨大,犯罪情節惡劣。現有証據充分証明,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部分高管和相關旅行社的部分高層人員已涉嫌嚴重商業賄賂和涉稅犯罪。公安機關還查明,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利用職務之便,通過旅行社以提取會議業務回扣、接受項目好處費等形式大肆收受賄賂。目前,公安機關已對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和相關旅行社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經初步審訊,犯罪嫌疑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現場探訪

  工作人員不知道公司被立案

  昨天下午4點,記者來到朝陽區東四環中路的遠洋國際中心A座,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所在地。

  記者注意到,大廈外沒有任何該公司的標志和招牌,隻有位於一層大廳的A座客戶名錄裡顯示,整個九層的十間辦公室以及八層的大半均寫著該公司的名字。亞馬遜中國、阿裡巴巴、上海惠普等公司也位於這座樓。

  九層的整個辦公區看不出任何異常。辦公室內人頭攢動,挂著工作牌的工作人員進進出出。包括電梯一側的前台大廳必須刷卡才能進入,一張貼在醒目位置、帶有該公司Logo的告示引起了記者的注意,該告示上用中英文寫著“請注意:不允許給陌生人和沒有門卡的人開門!”其中,中文部分特別用紅色予以標注。大廳對面的辦公室、八層的辦公室,門外都貼著“進門請出示門卡,沒卡請前台登記”的告示。

  記者試圖詢問工作人員是否知道公安部公布該公司被立案這一消息,幾名工作人員的回答幾乎如出一轍,都表示“不知道”。記者隨工作人員進入前台大廳,大廳裡隻有兩個前台接待人員和一名保安,還有一名快遞員。一進入,便有保安上前詢問身份,記者表明身份后,前台接待的工作人員和保安都顯得有些緊張,甚至很戒備。他們立即表明“現在,我們不接受任何採訪”,並要求記者登記。

  記者告訴工作人員想聯系其公共關系和企業傳播部負責人,但被告知負責人不接受任何媒體採訪。工作人員讓記者留下聯系方式,說如果相關部門願意接受採訪,會及時聯系記者。

  而當記者試圖用手機拍幾張照片時,保安及前台工作人員立即上前制止,並現場要求記者將照片刪除。工作人員一再強調“這是公司規定”,並要求查看記者手機照片是否刪除干淨。

  在葛蘭素史克前台大廳裡的留言板上,記者也看到貼有“希望葛蘭素史克越來越好”的寄語便條。文/實習記者 賈夢夢

  事件調查

  葛蘭素史克卷入系列風波

  記者調查顯示,事實上,在公安部發布公告前夕,6月28日,長沙警方在微博上已經公布,葛蘭素史克有高管涉嫌經濟犯罪而被當地公安機關調查。當天有網友爆料稱,6月27日前后,GSK上海總部與北京的分公司均被公安機關調查。而業內人士透露,在更早的時候,葛蘭素史克已卷入一場曠日持久的大風波之中。

  去年7月2日,美國司法部宣布,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已就非法銷售未經核准的藥物等指控認罪,並同意支付30億美元和解相關案件。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起醫藥欺詐和解案。根據和解協議,葛蘭素史克承認未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就非法銷售和推廣兩種處方藥帕羅西汀和安非他酮,包括未經核准就用於治療兒童抑郁症等疾病。另一項罪名是該公司未向FDA報告暢銷全球的糖尿病口服藥文迪雅的臨床數據。葛蘭素史克公司當天發表聲明對自己犯下的錯誤表示歉意,並表示已從中學到教訓,同時承諾將以現有現款支付這筆罰款。但從昨天中國公安部網站的公告看,葛蘭素史克並沒有接受警告。

  今年3月,葛蘭素史克中國區爆出研發部門有高層因為學術論文造假或離職或被開除的消息。該事情緣起於2010年《自然醫學》雜志的一篇論証白細胞介素7(IL7)對多發性硬化症起到關鍵作用的論文。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為GSK中國區研發中心神經免疫副總監劉學彬,通訊作者為該公司上海神經免疫學中心的主管臧敬五。6月10日公布處理結果,臧敬五被開除,劉學彬辭職,涉及該事件的另外三人行政離職。

  風波並沒有平息。6月中旬,有消息顯示,葛蘭素史克對中國區展開調查,調查內容主要涉及GSK中國在2004年至2010年期間,其銷售人員涉嫌對醫生行賄開藥方,其中還包括違法的超適應証用藥。一位業內人士昨天告訴記者,上海地區葛蘭素史克有20名銷售人員被卷入行賄之中,且均被開除。而葛蘭素史克方面也承認了對於中國區的合規問題調查與開除相關人員。

  (記者 劉慎良)

  最新消息

  葛蘭素史克公司公關部回應稱

  願意配合相關部門調查工作

  昨晚7點36分,記者收到了葛蘭素史克公司公關部對於此事的書面回應。葛蘭素史克公司稱是從公安部網站第一次獲知調查具體性質,並願意配合相關部門調查工作。

  回應稱“我們已經看到了發布在公安部官方網站上的聲明。通過公安部的官方網站,我們第一次獲知了此次調查的具體性質,我們願意配合相關政府部門的調查工作。”由此不難看出,葛蘭素史克公司也是通過公安部網站的公告才知道事件調查性質。

  葛蘭素史克公司在郵件裡表示,“我們嚴肅對待所有關於賄賂和腐敗的舉報。我們會繼續保持對公司業務活動的監督,以確保其符合葛蘭素史克的合規流程。一旦發現了類似的行為,我們將會迅速採取行動。”除了上述聲明,該公司表示,對所有其他問題都不作評論。

  昨天,記者通過使用搜索引擎可以發現,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仍然在網絡上不斷發布新的人才招聘信息。7月份以來,葛蘭素史克(中國)於20個不同的網站上發布的招聘信息數量達1724條,僅昨天一天的招聘信息就高達360多條。

  在1724條招聘信息中,來源大多為若鄰社交招聘網,三成以上的招聘信息的地點顯示是北京、上海和廣州等熱門城市,招聘公司名稱大多是葛蘭素史克(中國)處方藥事業部或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招聘職位最多的是各地的醫藥代表,職位要求本科學歷,1年到5年不等的工作經驗,薪酬均為面談。昨日發布的360多條招聘信息中,北京地區的信息約佔1/3的比例,信息多數來自中國醫藥人才網,主要職位是葛蘭素史克(中國)處方藥事業部對外招聘的醫藥代表。

  業內揭秘

  醫藥行業行賄兩大渠道

  就葛蘭素史克涉嫌嚴重經濟犯罪所牽帶出醫藥行業潛規則問題,記者採訪了深圳一家醫藥公司副總田博(化名)。田先生先是在中國醫科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后從美國學成歸來,在一家英國公司做到中國區經理,發現觸及到職業天花板后,即與朋友組建了現在的醫藥公司。這位負責設計研發與市場營銷的老總正處於休假狀態,心態放鬆,向記者分析了醫藥行業近年的發展脈絡以及行業潛規則的形成,他說這件事情的出現,不過是醫藥行業的冰山一角。

  這是醫藥行業的大事件

  “確實如你所說,這是近幾年醫藥行業的大事件。不過准確地說,應當是被公眾所熟知的大事件。以前肯定有,不過在一定層面上被擺平了,沒有面向公眾而已。”該人士表示,“也許官方想重拳整治醫藥行業潛規則,不瞞你說,再這樣下去,我們圈裡人也扛不住了。”

  “剛才我在網上已經看到葛蘭素史克公司的情況。不夸張地說,這種現象很普遍。當然公司強弱不同,規模大小有異。”

  潛規則是先做貓后做老鼠

  “你問到為什麼通過旅行社開具假發票或虛開普通發票套取現金,因為受賄需要,大量現金沒有辦法走賬,像旅行社這類機構就成了比較好的選擇。畢竟它們之間有大量業務往來,像這樣的大型外企,差旅費用也是驚人的。假如遇到查賬,從賬面上是什麼都看不出來的,這樣就巧妙地規避了財務風險。如果是小公司就不必那麼麻煩,直接破產就可以了。”

  “現在財務做假肯定是專業人士,據我所知,一些人先去國際上最知名的六大會計師事務所,做到公司中層之后,就完成了貓的角色。然后華麗轉身跳槽到其他公司做財務總監或者財務經理,從事老鼠的角色——這就是行業的潛規則。”

  經銷商回扣多達利潤一半

  “說到醫藥行業的行賄,大體有兩個平行的渠道:一個是衛生、藥監、投標渠道等等﹔一個是臨床醫生、藥房主任和設備科長一類在醫院能最后拍板的角色。”

  “像我們是生產公司,與政府機關打交道比較多,這塊費用相對不多,一般能佔到銷售額的1%。至於與醫院和醫生打交道,主要是下游經銷商,這塊費用非常大,其回扣能佔到經銷商利潤的10%甚至是50%。”

  “當然還有一種特殊情況,經銷商並不出力,廠家也會給經銷商一定利潤,大約是5%吧,就是為了通過經銷商走賬。至於業務,完全是自己人去做,這塊現金流也是相當大的。至於醫生的回扣有多少?那要看對方對使用新藥和新設備是否具有決定權,如果能最后拍板的,少則10萬左右,多則百萬也是可能的。”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新聞內存

  葛蘭素史克中國大事記

  葛蘭素史克是在華規模較大的跨國制藥企業之一,投資總額超過5億美元,在中國擁有5000多名本土員工,一個全球全功能的研發中心及六家生產基地。

  今年3月,葛蘭素史克中國研發中心爆出論文涉嫌造假。

  6月8日,葛蘭素史克回應論文造假事件。

  6月17日,葛蘭素史克高管論文造假遭解職。

  6月 29日,葛蘭素史克中國高管涉嫌經濟犯罪。

  7月11日,公安部公告,因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部分高管被立案偵查。文字整理/本報實習記者 張一凡

  (記者 王曉溪)

  葛蘭素史克的總部位於英國,分支機構遍布世界100多個國家,在全球建有約70家生產基地。葛蘭素史克是少數為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三大全球性疾病——瘧疾、艾滋病和結核病同時研制藥物和疫苗的公司之一。葛蘭素史克的三大業務領域為處方藥、疫苗和消費保健品。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